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應對產后三種低落情緒

產后,面對新生命的喜悅之后,許多新媽媽都會面臨不同程度的情緒低落,我們該如何應對這樣的情緒,令我們的產后生活更愉快?

1、 挫敗感
有些新媽媽,下定決心要順產,但是因為種種原因,不得不順轉剖,這令一直在產前準備順產的新媽媽會一時接受不了,會覺得自己沒有辦法給寶寶一個更好的出生方式;也有的媽媽,新出生的寶寶因為體重輕、黃疸嚴重等原因,一出生就要進入暖箱或者隔離治療,新媽媽會覺得是自己的原因給寶寶帶來痛苦,因而覺得內疚、挫敗、自責。

應對:誰說剖宮產就是非常容易的事了?麻醉、疼痛、恢復,每一樣都是需要毅力和忍耐力的。無論用哪種方式,都是很棒的。而新生兒的問題,發生的原因很多,新媽媽要做到不是自責,而是配合醫生,冷靜應對,讓寶寶早日來到自己身邊。

2、 被忽略
感孕婦經歷分娩之后,全家人都處于一種迎接新生命的激動中,產新媽媽不再成為家庭興趣焦點,容易被忽略。

應對:如果是真的感到被冷落,要和家人多溝通,提出自己的需求,可以適時的表示“示弱”,但要冷靜應對。相信每一個家人都是愛自己的,只是在某些情境下略微忽略了你。

3、 恐懼、憂傷
在妊娠和分娩的過程中,體內內分泌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因此產后,急劇下降的荷爾蒙會令新媽媽感到憂傷、難過,如果再加上要自己帶娃,覺得自己護理不好寶寶,而覺得愧疚、自責,加深了抑郁感。

應對:第一次做媽媽,誰都是新手。多和有經驗的前輩媽媽請教、多閱讀育兒網站的內容和育兒書籍,尋找解決辦法,心里有底,做事便不慌。和家人多溝通,告訴他們自己的心理問題,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