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媽媽的心理反應大揭秘

孕婦順利產下可愛的寶寶,這可是自己辛苦十月懷胎的成果,自然對寶寶愛護倍至。據著名的心理專家研究,準媽媽產后的心理反應有三種形式:

接受期

多半出現在產后的頭幾天。

此時,媽媽所有的精神都集中在自己身上及生產的過程。媽媽在此期會非常喜歡講話,藉由不斷重述生產過程中的細節,來確認懷孕和生產都已結束,寶寶與她是分離的個體,不再是共生的關系了。

這個時期的媽媽,以睡眠為最強烈的需求。經歷了待產的煎熬和生產的耗體力后,媽媽都會比較嗜睡。

所以家人應維持環境的安寧,控制訪客的時間,一天不要超過2小時,好減少媽媽休息時的干擾。

執行期

從產后第3天開始,大約持續10天。

這時期的媽媽開始獨立自主,并由被動的情況漸漸改為自己處理,如自我照顧和滿足寶寶的需求。

由于媽媽開始學習照顧寶寶,所以會積極地尋求別人的意見和有關資料。因此不論多小的挫折感都會使她非常焦慮。比如媽媽如果喂哺母乳,就會擔心母乳產生的質量是否足夠,甚至一再詢問醫護人員:“你認為我的乳汁夠嗎?”另外,像不能順利的使寶寶排出吸入的空氣,幫寶寶洗澡時不夠俐落等等,都會讓母親十分沮喪。

放手期

當媽媽的功能建立的更好時,媽媽就進入放手期。

這時期的媽媽必須完成兩種分離:一是了解和接受自己與寶寶身體上的分離,二是放棄她以前沒有寶寶時的角色。

現在的她必須暫時調整自己的生活,以適應孩子相對的依賴。但是大部分的母親都會覺得有點適應困難,有時媽媽會變得易怒、不安及愛哭,這就是產后抑郁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