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做好12件事 順利度過剖腹產后12小時

剖腹產的媽媽們,經歷過從手術臺到產房的最初兩小時,接下來將迎來真正的挑戰。這個時間你已經被推回到病房了,真氣被耗盡精疲力盡,但好消息是這會麻醉藥效還沒有退。

護士會定期給你測量血壓、體溫,查看面色,測量脈搏,每隔一段時間觀察小便的顏色、量的多少,尿管是不是通暢,并將這些情況記錄下來。

護士會定時為你按摩子宮,觀察子宮收縮和陰道流血情況,你的腹部會被放置一個沙袋,以減少傷口滲血。

注意——

1、產后6小時內禁止進食飲水。如果實在非常難受,可以讓家人用棉簽沾點幫你潤唇。

2、去枕平躺6小時,不要睡枕頭上,不要亂動,以促進傷口的愈合。

3、平躺很難熬,你可以讓家人幫你按摩一下腿部,或者跟你聊聊天,轉移一下對疼痛的注意力。

4、讓醫護人員或家人協助你哺乳,麻藥沒退傷口暫時還不疼的時候,是嘗試各種可行哺乳姿勢的最佳時間。

5、寶寶可以跪在你一邊、橫躺在胸前、可以腳朝床頭躺在你臉旁邊……只要能靠近你乳房又不碰到傷口,各種哺乳姿勢都行。

6、盡可能把寶寶放在你身邊,感受他的溫度、呼吸和氣味,肌膚接觸是寶寶非常期望的,這種感覺非常美好。

接下來,麻醉藥效也漸漸退去,你準備迎接呼嘯而來的疼痛了嗎?產后三大痛,傷口疼、宮縮疼,還有一種是為了幫助排除惡露,醫生大力揉壓你的肚子,相當疼。

6小時后禁水令解除了,媽媽可以喝點溫水,但沒排氣前還不能進食。去枕平躺的強制要求也解除了,平臥位時對子宮收縮疼痛最敏感,麻醉藥效消失后最好采用側臥位。

側臥位的具體方法:身體和床成20-30度角,將被子或毛毯墊在背后,以減輕身體移動時對切口的震動和牽拉痛。

注意——

1、產后鎮痛泵,非常有必要。

2、鎮痛泵里的藥物會持續以穩定的速度小劑量輸注,可以減輕至少50%的疼痛。這種短期的鎮痛藥物,不會影響母乳。

3、鎮痛泵按多了沒用,是為了防止反復按壓造成藥物輸注過量,麻醉醫生會為鎮痛泵設定一個鎖定時間,比如設定為8min,如果患者的兩次按壓時間在8min以內,第二次按壓將視為無效。

4、盡量避免濫用止痛藥,對疼痛多做一些忍耐。

5、產后病房空調一般開很低,注意保暖,穿長袖衣和長褲,最好還穿上一雙薄襪子。

6、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出了很多汗,這是正常的,孕期體內儲存的大量水份,分娩后需要慢慢排出,注意勤換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