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后如何順利排氣

近些年,越來越多的孕婦選擇剖腹產分娩,可能是由于胎兒體重過大,也可能是孕婦自身的問題,造成無法進行順產分娩。而剖腹產后,除了傷口的疼痛,排氣也是讓產婦頭疼的事情。有的產婦遲遲不排氣,造成各種不良反應。那么,剖腹產后如何才能順利排氣呢?

 

一、術后適當活動

剖腹產后,由于傷口的疼痛,產婦無法像順產的產婦那樣活動自如。不過,在術后24小時后,還是應該在家人的幫助下,適當下床慢慢走幾步路,或者是站立幾分鐘,這樣會幫助腸胃蠕動。而如果實在疼痛難忍,也可以讓家人幫忙在床上做翻身運動,這樣可以促進盡快排氣,也會避免腸粘連等問題。

二、注意飲食結構

剖腹產后,產婦需要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吃些清淡的食物,避免不易消化、脹氣的食物,并且要細嚼慢咽,這樣會幫助盡早排氣。

三、按摩腹部
選擇剖腹產的產婦,可以輕輕的撫摸腹部進行按摩,可以將子宮與陰道中殘留的積血排除,幫助腸道蠕動。

四、借助藥物

如果產婦分娩后長時間仍沒有排氣,就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藥物協助了。不過,服用藥物會影響產婦的身體內部環境,而且還容易對乳汁產生有害物質,因此除非情況非常緊急,否則輕易不要使用藥物。

剖腹產手術后,產婦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傷口,不能做劇烈的運動,或者大笑大哭等激動的情緒,這樣會易造成傷口的再次破裂。并且,分娩后要在24小時之后下床走路,會有效避免腸粘連,幫助腸胃蠕動,從而更快速的排氣。并要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則,避免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在剖腹產分娩后,還要做好避孕措施,不要在傷口還沒完全愈合的情況下再次懷孕,造成子宮破裂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