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性產后三大飲食提醒

孕育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是母親的神圣使命,小寶寶呱呱落地,母親迎來人生新轉折,對于身體機能也是一次大調整運動。醫生提醒女性要注意運用科學方法調養保健,多休息,合理膳食,有助于促使生殖器官和肌體盡快恢復。同時指出很多女性最易犯一些飲食錯誤:

1、禁止剖腹產術前吃高級補品

有些產婦和家人對于剖腹產手術出現擔憂,一聽說需要做剖腹產手術分娩,便開始在手術前大吃特吃高級滋補品,說是加強所謂術前的營養。醫生分析剖腹產術前不要什么“大補”,如果在手術前濫用,如高麗參、洋參等,這些參類補品中含有的人參甙成分,具有強心及興奮作用,手術時很難與醫生配合,刀口也較容易發生滲血,直接影響手術正常進行,還會影響產后休息。魚類含有豐富的有機酸物質EPA,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不利于術后止血與創口愈合。

醫生叮囑:剖腹產術是一個小手術,不會對身體有很多損傷,術前飲食上必須注意, 參類有強心、興奮的作用,魷魚體內含有豐富的有機酸物質―EPA,它會抑制血小板凝集,不利于術后止血和創口愈合,所以根本沒有必要濫用高級補品。

2、提醒剖腹產術后別吃脹氣食物

剖腹產方式分娩不同于自然分娩,術后6小時內禁食,這時產婦和家人必須知道并配合,讓產婦靜心休息。剖腹手術,腸管受刺激而使腸道功能受刺激,腸蠕動減慢,腸腔內有積氣,造成術后的腹脹感。如果剛做完剖腹手術,就大量提供牛奶、糖類、黃豆、豆漿、淀粉等食物。食用后會促使腸道產氣,使產婦發生腹脹,甚至會加重腹脹,也不利于傷口愈合。

醫生叮囑:不要給產婦進食這些脹氣食物,產婦在6小時后宜服用一些排氣類食物(如蘿卜湯等),以增強腸蠕動,促進排氣,減少腹脹,并使大小便通暢。在產婦排氣后,飲食由流質改為半流質,食物講究營養外要注意易于消化。家人可以做些爛粥、蛋湯、面條等,然后根據產婦體質,飲食逐漸恢復到正常。
3、沒必要過早大量喝湯

通常會發現分娩后家里人立馬會燉一些營養豐富的湯給產婦喝,像什么鯽魚湯、豬蹄湯、排骨湯等,家人的出發點是好的,認為這樣可以補充營養,促進身體盡快康復,另外還可使奶水分泌充足,為寶貝提供充足優質的母乳。需要提醒注意的是,產婦在孩子剛剛落地就大量喝湯,大量奶水分泌出來,但剛剛出生的小嬰兒吸吮力差,胃容量也較小,吃得也少,于是吸吮不完的奶水直接淤滯在乳腺導管中,乳房出現脹痛,還容易發生破損,因為產婦的乳頭比較嬌嫩。遇到破損后,細菌感染就會引起乳腺感染,出現乳房紅、腫、熱、痛,嚴重會化膿,這樣的話不但產婦痛苦,還影響母乳哺育。

醫生叮囑:建議產后不要過早大量喝湯或過早催乳,應該在分娩1個星期后逐漸增加喝湯的量,同時要適應嬰兒進食量漸增的需要。在1個星期后如要不可無限制地喝湯,應該按喝湯后不引起乳房脹痛為準則,這樣既保證產婦營養健康,又滿足嬰兒母乳吸吮。

總結:產后媽媽避開上述飲食誤區,正確進行產后飲食及護理,既有利于身體恢復,又能保證優質母乳,各位產后媽媽請加以注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