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后在飲食方面不要太隨意

剖腹產后在飲食方面不要太隨意,您知道這時為什么嗎?剖腹產之后的媽媽都應該吃些什么食物來幫助恢復身體呢?產婦胃腸的功能恢復需要一定時間,產后建議少吃多餐,選對食物,才能事半功倍呦。

剖腹產的飲食是針對于手術后媽媽而考慮的,剖腹手術后,由于腸管受刺激而使腸道功能受刺激,腸蠕動減慢,腸腔內有積氣,易造成術后的腹脹感。6小時后宜服用一些排氣類食物,以增強腸蠕動,促進排氣,剖腹產手術后,易發酵產氣多的食物,如糖類、豆漿、黃豆、淀粉等,產婦要少吃或不吃,減少腹脹,并使大小便通暢。產后1 ~ 2 天,產婦的消化能力較弱,所以應攝入容易被消化的食物,避免油膩的食物,產后3 ~ 4 天,不要急于喝過多的湯,避免乳房乳汁過度淤脹。產后1 周, 產婦胃口正常,可進食蛋、魚、禽等,做成湯類食用為宜,禁食蛋類及牛奶,以避免脹氣。

小編為您推薦幾款剖腹產后的滋補食療法,取鱔魚1 斤、瘦豬肉半斤,放入生姜5 ~ 8 片、蔥2 ~ 3 根、蒜10 瓣, 再加入調味品紅燒,經常食用可以起到補腎、去腎寒、補血的作用,可以治療渾身酸痛、腰膝酸軟、四肢無力等。
如果您產后面臨身體虛弱的現象,取當歸5 克、黃芪3 克、通草5 克,每天用這三味中藥煮成一碗藥汁, 在給產婦吃的各種食物中都加上一勺,這樣中藥的氣味不重,又能起到補氣血、通乳的作用。同時,三味中藥的用量不大,還能達到滋補效果。產后想要補氣血、調脾胃、治失眠、止虛汗應該怎么辦?把紅棗洗凈后放入鐵鍋炒到表皮發黑,放入瓶中待用,每天取炒過的紅棗4 ~ 6 粒,桂圓4 ~ 6 粒,沖水泡茶經常飲用。內火重的人,可以加枸杞子6 ~ 10 粒一同飲用。紅棗經鐵鍋炒制后具有暖胃的作用,同時炒制后的紅棗易于泡開,能全面利用其營養成分,而且不會上火。

 

剖腹產產婦飲食宜忌有講究,針對剖腹產后的身體特點,在飲食上要尤其注意便秘及營養補充的問題,對傷口的愈合和高蛋白的補充尤其不能忽視,小編祝愿每一個剖腹產媽媽都能盡早恢復健康,陪伴孩子一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