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正確分辯產后惡露并及時治療

一般來講產婦的正常惡露有血醒味,不臭。雖然產婦排惡露的時間在一個月左右,但不同時間排出的惡露還是有區別的。大至可分為三種。一是血性惡露。這是剛剛產生后的頭1至4天內排出的分泌物,色鮮紅,量多,含蛻膜組織、黏液和大量血液,與月經類似,但量多于月經,有時還會夾帶些血塊。

第二個階段,也就是生產的4至6天后,排出的惡露是漿液性惡露。含少量血液,色淡紅,黏液和較多的陰道分泌物,在顯微鏡下觀察還有不少細菌。三是白色惡露。狀如白帶,但較平時的白帶為多,為產后1周以后排出的呈較白或淡黃色的惡露,含大量白細胞、蛻膜細胞及細菌。臨床上幾乎所有的產婦都有惡露,但各人排出的量不盡相同,平均總量約為500~1000毫升。

不同體質不同年齡的產婦持續排惡露的時間也不相同,大多數正常產婦約3周左右干凈。假如產后兩個月以上惡露仍淋漓不凈,則屬于惡露不凈,此種情況應及時就診,以免拖的時間長危害了產婦的身體健康。

產后惡露不凈的三種原因:

宮縮乏力

可因生產時間過長,耗傷氣血,或者因產后未能很好休息,以及平素身體虛弱多病,致使宮縮乏力,惡露不絕。

宮腔感染

可因手術操作者消毒不嚴密等原因致使宮腔感染,或衛生巾不潔,產后洗盆浴,甚至是因為心急的丈夫在產婦未滿月即行房事。此時惡露有臭味,腹部有壓痛,并伴有發熱,去醫院檢查查血象可見白細胞總數升高。

組織物殘留

可因手術操作者技術不熟練,致使妊娠組織物未完全清除,導致部分組織物殘留于宮腔內。也可因子宮畸形、子宮肌瘤等原因。此時除了惡露不凈,還有出血量時多時少,內夾血塊,并伴有陣陣腹痛。

由于癥狀表現不一,治療也不盡相同,通過觀察惡露的氣味、性質、量及持續時間,可以了解子宮有無感染存在和復原情況。如果分娩1個月后惡露不凈,伴有腹痛、發熱,并同時伴有臭穢味或腐臭味,則可能是輸卵管、卵巢、陰道、子宮有感染; 如果血性惡露持續2周以上,量多,常提示胎盤附著處復原不良或有胎盤胎膜殘留;如果伴有大量出血,子宮大而軟,常提示子宮復舊不良。故應及時去醫院請醫生查找惡露不凈的病因,并針對病因進行治療。

惡露不凈診斷

1、超聲波檢查子宮復舊不良,宮腔內有組織時,為胎盤或胎盤殘留。
2、產后3周,陰道仍有紅色惡露排出。

3、如惡露有臭味,或伴有低熱、下腹疼痛、子宮有觸痛、子宮復舊不良,或有宮腔感染。

立即治療

如果發現陰道血液有異味,或出血多與時間延長應盡快到醫院檢查,如果情況不嚴重或暫時沒發生異常情況可使用縮宮劑和抗生素。在情況嚴重或發現有胎盤殘留的情況時,應及時使用抗生素和實行清宮術,將殘留物清除干凈以促進宮縮。如果殘留物滯留時間過長可在超聲波下實行清宮術,此次清宮要力求一次清除干凈。排除感染、胎盤殘留等病變,產后惡露不絕可用民間驗方或中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