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惡露

什么是產后惡露
婦女產后,由陰道排出的瘀血、黏液。產婦分娩后隨子宮蛻膜特別是胎盤附著物處蛻膜的脫落,含有血液,壞死蛻膜等組織經陰道排出稱為產后惡露(或稱惡露不盡、惡露不凈、惡露不絕、產后惡露不盡、產后惡露不絕)。惡露持續的時間因人而異,平均約為21天,短者可為14天,長者可達6周。
產后惡露多久干凈
1、血性惡露,色鮮紅,含大量血液,量多,有時有小血塊。有少量胎膜及壞死蛻膜組織。血性惡露持續3到4天,子宮出血量逐漸減少,漿液增加,轉變為漿液惡露。
2、色淡紅含多量漿液。少量血液,但有較多的壞死蛻膜組織,宮頸黏液,宮腔滲出液,且有細菌。漿液惡露持續10天左右,漿液逐漸減少,白細胞增多,變為惡露變為白色惡露。
3、白色惡露,粘稠,色澤較白。含大量白細胞,壞死組織蛻膜,表皮細胞及細菌等。白色惡露持續3周干凈。
正常惡露有血腥味,但無臭味,持續4到6周,總量約250ml-500ml,個體差異較大。通過對惡露的觀察,注意其質和量、顏色及氣味的變化以及子宮復舊情況,可以了解子宮恢復是不是正常。
產后惡露反復的原因
1、組織物殘留
可因子宮畸形、子宮肌瘤等原因,也可因手術操作者技術不熟練,致使妊娠組織物未完全清除,導致部分組織物殘留于宮腔內。此時除了惡露不凈,還有出血量時多時少,內夾血塊,并伴有陣陣腹痛。
2、宮腔感染
可因產后洗盆浴,或衛生巾不潔,或產后未滿月即行房事,也可因手術操作者消毒不嚴密等原因致使宮腔感染。此時惡露有臭味,腹部有壓痛,并伴有發熱,查血象可見白細胞總數升高。
3、宮縮乏力
可因產后未能很好休息,或平素身體虛弱多病,或生產時間過長,耗傷氣血,致使宮縮乏力,惡露不絕。
由于癥狀表現不一,治療也不盡相同。
產后惡露不凈的危害
產后惡露反復是指產后6周惡露未凈或伴有不規律子宮出血,也稱為惡露延長。順產和剖宮產均有可能發生,并與產婦產后休養好壞、是否母乳喂養有關。剖宮產后的產婦尤其容易出現惡露延長。其危害有:
1、產后惡露延長會導致局部和全身感染,嚴重者可發生敗血癥;
2、惡露延長還會引起切口感染裂開或愈合不良,甚至需要切除子宮;
3、惡露延長最要注意,也是最易發生的是晚期產后出血,甚至大出血休克,危及產婦的生命。所以,提倡自然分娩好。

產后惡露的顏色
胎兒娩出后,自產婦陰道出的分泌物,內含血液、壞死的蛻膜組織及宮頸粘液等,稱惡露。產后3—4天為血性惡露,量多,顏色棕紅,含有大量血液、小血塊、壞死的蛻膜組織。4—6天為漿液性惡露,其色轉淡,內含血液越來越少。7—10天之后為白色惡露,內含大量白血球、蛻膜組織、表皮細胞及細菌等。一月左右惡露基本停止。正常惡露有血腥味,不臭。婦產科專家指出,如有臭味,或紅色惡露、白色惡露過多及持續時間過長,反反復復,那就說明惡露異常。
產后惡露什么顏色?一是血性惡露。這是產后第1~4天內排出的分泌物,量多,色鮮紅,含血液、蛻膜組織及粘液,與月經相似,或稍多于月經量,有時還帶血塊。二是漿液性惡露。這是產后第4~6天左右排出的,色淡紅,含少量血液、粘液和較多的陰道分泌物,并有細菌。三是白色惡露。這是在產后一周以后排出的較白或淡黃色的惡露,含大量白細胞、蛻膜細胞及細菌,狀如白帶,但較平時的白帶為多。
產后惡露不盡怎么辦
1、分娩前積極治療各種妊娠病,如妊娠高血壓綜合征、貧血、陰道炎等。
2、對胎膜早破、產程長者,給予抗菌素預防感染。
3、分娩后仔細檢查胎盤、胎膜是否完全,如有殘留者及時處理。檢查胎盤胎膜將胎盤平鋪,母體面向上,注意各葉能否對合,有無缺損。然后將胎膜提起,檢查是否完整,同時注意有無異常血管通過胎膜,如有血管斷端者,說明可能有“副胎盤”殘留在宮內。如胎盤不完整或大部分胎膜殘留,須在嚴密消毒下,徒手或用器械進入宮腔取出,以防產后出血或感染。如有小部分胎膜殘留,可于產后使用宮縮劑促其自然排出。
4、堅持哺乳,有利于子宮收縮和惡露的排出。
5、分娩后每日觀察惡露的顏色、量和氣味,正常的惡露,應無臭味但帶有血腥味,如果發現有臭味,則可能是子宮內有胎物殘留,應立即治療。
6、定期測量子宮收縮度,如果發現收縮差,應該找醫生開服宮縮劑。
7、保持陰道清潔。因有惡露排出,婦女應勤換衛生棉,保持清爽,最好暫時禁止行房,避免受感染。
8、產后惡露不絕,若懷疑有胎盤殘留,應及時去醫院就診,并在醫生指導下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