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少精子癥患者有生育可能

一般認為,每毫升精液中精子少于6000萬即屬于少精子癥。

少精子癥常可導致不育,因為精子數量少,與卵子相遇的機會就少。但少精子癥不育并不是絕對的,如果精子數量少,但質量特別好,還是有可能生育的。當然,如果精子數量少,質量又差,那就很難生育了。

少精子癥的常見原因是睪丸產生精子的功能差,產生精子數量少。這種人的睪丸體積小,摸上去質地也很軟;還有些少精子癥患者的睪丸是正常的,能產生足夠的精子,只是輸送精子的管道不完全通暢,不能全部排出去,從而造成少精子癥。還有少數年輕人是由于性生活過頻,他們誤認為增加性生活次數,生育機會就多,事實上反而造成了少精子癥。

少精子癥治療要針對原因進行。因此,醫生詢問病史時,患者要配合醫生詳細說明自己的病情或原因,并根據醫生意見糾正某些不良生活習慣。如不抽煙、少喝酒、不穿緊身褲等等。睪丸生精功能差者,可用些中藥或西藥加強睪丸制造精子的功能。輸精管道不暢因炎癥所致的不完全阻塞,需要用藥物消除炎癥,并把堵塞的炎癥產物吸收和清除,使管道完全暢通。如果是因為性生活過頻造成少精,應該適當減少性生活次數。如果精子數少,精液量多,也可以在精液濃縮后,進行人工授精,或把幾次射出的精液冷藏起來,然后集中進行一次人工授精。

總之,治療少精子癥還是有一些辦法的,患者應積極配合醫生進行耐心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