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生男生女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

遺傳
生男還是生女,是人類很注意的一個問題。男子和女子無論在體型結構、生殖器官、心理特征上都有很大的差異。其實,男女最本質的不同,在于細胞內的染色體。
大家都應該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父母和孩子之間總有些相似的地方。這種親代和子代間的特征相像,就叫遺傳。
為什么親代能將自己的特征傳給下一代呢?這是因為人體細胞(包括精細胞——精子;卵細胞——卵子)中,有一種特殊構造的小體,叫染色體。染色體 上有許多順序排列的遺傳物質,叫做基因。基因的化學成分是脫氧核糖核酸(DNA)。它把父母的特征全部記錄下來,又巧妙地傳給下一代。遺傳就是由基因控制 的。在染色體上貯存著人的全部10萬個遺傳基因。
染色體
每一個細胞內都有46條染色體,配成23對。其中,1~22對染色體稱為常染色體,是男女所共有的。第23對是性染色體,顯示出男女的不同。女性的性染色體是由兩條X染色體組成,即XX型;而男性的性染色體是由X和Y兩條不同的染色體組成,即XY型。
人類性別是在受精的一剎那由精子決定的,而卵子是被動的、中性的。受精卵發育成男胎或女胎,關鍵取決于捷足先登同卵子結合的精子是Y型還是X型。X型精子和Y型精子與卵子是隨意結合的,即生男生女的可能性各占50%。
受精卵
當精子與卵子結合成為受精卵后,就可能有兩種選擇:一種結合是X精子與X卵子結合,則為XX型,生女;另一種可能是Y精子與X卵子結合,則為 XY型,生男。有人易生男孩,有人老生女孩,這是因為XY精子和卵子結合受許多因素制約,這是極為復雜的,目前還不能按人們的愿望隨心所欲地控制性別,但 是也有一些相關因素可以影響寶寶的性別:
一般情況,帶Y染色體的精子活動力強,但其耐力差,易受外界不良因素傷害,存活時間短,在接近排卵日同房,懷男寶寶的可能性大。而帶X染色體的精子活動力較差,對不良環境耐力好,存活和保持授精能力的時間較長,所以在排卵前數日同房,懷女寶寶的可能性大。
減少性生活次數
這樣能提高精液濃度和性接觸的敏感度,性生活時間選擇在排卵期,性生活時充分提高女方性欲,讓女方達到性高潮后射精,容易懷上男寶寶。因女方性高潮時分泌物中含有堿性。反之,性生活過頻,過早射精,可增加生女孩機會。
飲食習慣可改變酸堿環境
帶X染色體精子喜歡酸性環境,而帶Y染色體精子喜歡堿性環境。所以調整飲食習慣,多吃蔬菜類食物,用弱堿稀釋溶液沖洗陰道,可以提高懷男寶寶的概率,反之,多吃肉類食物則易懷女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