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功課:養氣補血很關鍵

女性氣血好,才會容顏煥發,所以說補血是女人一生的課題。懷孕后,充足的氣血是孕媽媽身體健康、情緒良好的保證,也是為胎寶寶提供良好生長環境的前提條件。所以女性要在懷孕之前就調理好氣血,為寶寶的健康做好準備。

貧血的癥狀有哪些?

一般在懷孕前期就要做好補血工作,為孕期做好充足的身體準備。如果女性偶爾出現頭昏眼花的情況,睡眠質量也不佳,皮膚暗淡無光、嘴唇和指甲無血色,髮質干枯、分叉,容易掉髮,月經顏色偏淡且量少等情況,更應該重視補血。

孕前補血食物有哪些?

孕前最佳的途徑就是食補,而且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助于改善貧血的癥狀。

1、紅棗

紅棗堪稱女性補血的第一佳品,紅棗具有補血、補鐵的功效,還能起到養血安神的功效,也有利于促進胎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但是紅棗并不是越多越好,一般在孕前每日7顆,孕早期不宜多食,否則會有流產傾向,孕中期最好是妊娠5個月以后每日7顆為宜。

2、莧菜

莧菜中含有豐富的鈣元素和鐵元素,常見的莧菜有白莧菜和紅莧菜,其中紅莧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元素的吸收,是蔬菜中補鐵的佳品,是不容錯過的補血食材。莧菜葉小而嫩,但是莖部纖維較粗,食用前,可以先烹煮嫩葉部位,莖部需去掉外皮,將里面嫩莖汆水后食用。

3、豬腰
豬腰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具有益腎補血的功效,但是豬腰中也含有豐富的脂肪和膽固醇,應適量食用,否則會使體內脂肪囤積過多,而使膽固醇增高。

4、其他食物

一般富含優質蛋白質、葉酸、鐵元素以及維生素B12的食品,比如,豆制品、動物的血、動物肝腎臟、蛋類、魚蝦、紅糖、黑芝麻、黑木耳、新鮮的水果蔬菜等,也具有較好的補血作用。 調脾胃,養氣血

中醫認為:氣血是女人之根本,脾胃是后天之本,氣血是生化之源。只有脾胃健康,氣血才能旺盛,人看起來才會容光煥發;相反脾胃不好,人的氣血不通,精神欠佳,皮膚暗淡。所以,女性孕前補血應先調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