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39週(39周)

[divide]

懷孕39週胎動:胎動幅度、次數也有所減少屬于正常情況。胎動可分爲轉動、翻轉、滾動、跳動及高頻率運動。一次持續運動爲一次胎動。

懷孕39週產兆:如果有陰道見紅,破水,肚子陣痛等情況,要盡快去醫院待產。具體請見分娩知識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39周了

胎兒成長情況
胎寶寶所有器官已發育成熟,現在還在繼續長肉哦,胎寶寶現在體重大約有3.3-3.4kg,身上儲備了很多脂肪,將會有助於他出生後的體溫調節。

胎寶寶的肺部是最後一個成熟的器官,在出生後幾個小時內才能建立起正常的呼吸模式。

現在胎寶寶身上原來覆蓋著的一層細細的絨毛和大部份白色的胎脂逐漸脫落、消失,胎兒的皮膚變得光滑。這些物質及其它分泌物也被胎兒隨著羊水一起吞進肚子裏,貯存在他的腸道中,變成黑色的胎便,在他出生後的一兩天內排出體外。

本周准媽媽必看:
孕媽媽的身體變化
本周開始,孕媽媽感到腹部的隆起有些撐不住了,活動更加不便,妳也許會產生許多不舒服的感覺和思想負擔。

國外的心理學者曾對產婦做過心理測試。臨產前,產婦的依賴性增加,被動性加強,行為幼稚,要求別人關心自己,主觀感覺異常的體驗明顯增多,對體內的胎兒活動尤其關註。

更多的女性在臨產前感到緊張和不安,害怕分娩疼痛、胎兒畸形、產道裂傷等。還有些孕媽媽害怕生女孩而受到歧視。其實,這段為迎接新生寶寶而做的最後沖刺,不妨卸下包袱,輕裝上陣。

孕39周了,胎寶寶隨時都有可能來跟媽媽見面。妳要將準備分娩的東西收拾好,放在您和家裏人都能夠拿得到的地方,因為在接下來的1-2周裏,妳隨時都會有動產的可能。

本周重要事項
1、臨產前吃什麽好:現在,合理營養是為胎寶寶和分娩做最後準備。中醫學認為,當孕婦進入臨產階段以後,在飲食調節上應采取利於滑胎的方法,這對於促進分娩、縮短產程、減少產痛有積極的作用。

2、運動催生:如果到了預產期還沒有動靜,孕媽媽要加強運動。直立運動能促使胎兒入盆,同時還能鍛煉盆底肌肉,增加產力。不過,一定要讓老公陪在身邊,以免有意外情況。

3、大齡產婦註意事項:大齡產婦身體調節能力減弱,應對各種變化、機體負擔的能力也相應減弱。年紀越大陣痛也較弱,分娩時間會較長,也較容易發生難產。

4、對分娩恐懼:孕媽媽要盡量消除對分娩的恐懼的心理障礙,保持平靜的心情,分娩時也就不會感覺太疼痛了。要知道精神越緊張,就會覺得越痛。

5、怎樣選擇鎮痛方法:分娩時的疼痛也不一定就是不可避免哦!分娩鎮痛的方法有這麽多種,應該怎樣選擇適合妳的鎮痛方法?

準爸爸特別提醒
這時準爸爸還能做些什麽呢?檢查一下,還有什麽事情沒有安排好?

準爸爸需要幫助妻子,整理好母子入院和出院所需的所有換洗衣服、衛生用品、哺乳用品等,統一放在一個小旅行包裏。

產前檢查記錄,以及入院費用,也要放在固定的位置,以備急用時可以很方便拿到。

推薦活動
給自己挑選一款合適的哺乳胸罩。

它能夠很好地支撐妳日漸豐滿的胸部,讓妳感覺更舒適些。現在,您的乳房已經比懷孕前大了許多,到寶寶出生,要給寶寶哺乳時還會再增加1-2個尺碼。所以您需要準備1-2個哺乳胸罩,帶到醫院去,同時,還要準備一些哺乳襯墊,餵乳時可以放在胸罩裏來吸收溢出來的乳汁。

本周胎教時間 
39 周,孕媽媽的精神處於高度緊張狀態,這當然也會影響到胎兒。這時,不妨聽些音樂,最好是優雅、動聽、抒情的音樂,孕媽媽要用心領略音樂的語言,有意識地產生聯想,聯想大自然充滿生機的美,聯想美好的明天,聯想一切美好的事物。孕媽媽還可以通過唱歌、朗誦,使胎兒接受人類語言的信息,既可訓練胎兒,又陶冶了孕婦自身情趣。

本周營養原則
為了儲備分娩時消耗的能量,妳應該多吃富含蛋白質、糖類等能量較高的食品。還要註意食物口味清淡、易於消化。蜂蜜是糖類物質精品,含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泛酸及肌醇等營養素,不僅能補充孕媽媽所需的營養素,還是大腦的天然增補劑。因為,大腦細胞所需的營養在蜂蜜中含量是最高的,同時還可以有效預防或改善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妊娠貧血、妊娠合並肝炎、痔瘡、便秘以及失眠等疾病。
清涼美食——椰汁奶糊
材料:椰汁1杯、鮮奶2杯、白糖200克、栗粉5湯匙、紅棗3枚。
方法:
1. 把紅棗去核,椰汁和栗粉成漿;
2. 把白糖、鮮奶、紅棗一起煮開,慢慢地加入栗粉漿;
3. 不停地攪拌成糊狀,一直攪開,然後盛入碗中即可食用。

本周特別關註
使產程順利的技巧
呼吸運動減輕產痛是分娩中最常用的方法,但呼吸練習也要有技巧。正確的呼吸控制及用力方法,更能使生產過程更加順利,準媽媽不妨在分娩前進行練習,減輕分娩時的痛苦。
1. 緩慢呼吸——由鼻吸氣,將空氣吸至肺的底部,感覺下半胸及腹部擴張,由口呼氣,速度較慢;
2.淺呼吸——口微張開,用口輕輕吸氣、輕輕呼氣,只用肺的上半部,好象吹熄小蠟燭般毋需用力,速度較快;
3. 當陣痛輕微(第一產程)時用緩慢呼吸,陣痛加強時用淺呼吸,當陣痛停止時,盡量放松身體,此時呼吸應以輕喘兩下然後吹一下的形式進行,吹氣時間較喘氣時間長,好似「哈哈嗚」;
4. 陣痛再加強時,再重復上述呼吸運動;
5. 當進入第二產程(胎兒娩出)時,隨著子宮的收縮,產婦深吸一口氣,然後呼出,再深吸入一口氣,閉住呼吸,收緊腹肌放松會陰肌肉,用力向前及向下“推“嬰兒出來,直至嬰兒慢慢地被擠出母體;
6. 當嬰兒頭部將出母體時,醫生或護士會吩咐產婦停止用力,此時產婦宜盡量放松,可做高程度呼吸;
7. 此動作只適宜於生產時使用,在未有物理治療師、醫生及護士指導下,切勿自我練習,以免嬰兒有早產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