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38週(38周)

[divide]

懷孕38週產兆:在表示分娩的真正的子宮收縮之前,孕婦會經歷假陣痛收縮。

懷孕38週胎動:因爲臨近分娩,寶寶慢慢長大,幾乎撐滿整個子宮,所以宮內可供活動的空間越來越少,施展不開,而且胎頭下降,胎動就會減少一些,沒有以前那麽頻繁。胎動的位置也會隨著胎兒的升降而改變。注意每天數胎動。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38周了

胎兒成長情況
現在,寶寶的指甲已經長到了手指和腳趾的末端,頭發長到了2厘米左右。這時候寶寶的發質與遺傳的關系不大,主要是和孕媽媽孕期的營養有關。

胎兒身上原來的一層細細的絨毛和大部分白色的胎脂逐漸脫落,這些物質及其他分泌物也被胎兒隨著羊水一起吞進肚子,行成胎便。

本周准媽媽必看:
孕媽媽的身體變化
進入38周,孕媽媽仍然會增加約0.45千克體重。妳的心情可能很矛盾。既希望能早點見到寶寶,可一想起分娩需要熬上幾個甚至十幾個小時的疼痛,就會很恐懼。

在表示分娩的真正的子宮收縮之前,孕婦會經歷假陣痛收縮。假陣痛收縮不同於子宮收縮,且是沒有規律地出現,只要稍加運動,陣痛就會消失。在孕期的最後幾周,妳的腳還是會非常腫脹,這都是正常的,會在分娩後消失。

到本周,胎兒已經完全發育好了,具備了在母體外獨立生存的能力,胎兒隨時都會健康出生。寶寶的頭現在已經完全入盆,並且在在盆內搖擺。別擔心,周圍有骨盆的骨架保護,非常安全。

本周重要事項

1、豐富多彩的夢境:妳是不是發現最近做夢很頻繁,而且夢境栩栩如生?對即將為人父母的產前焦慮可能是一些奇怪夢境的根源。

2、記錄下妳最後的孕婦寫真照吧:這可是難得而短暫的時光,去不去專業的影樓沒有關系,即將分娩的樣子一定要留下作為紀念啊!

3、分娩必備清單:妳距離分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建議孕媽媽們現在就籌備孕產必需物品,不要到最後手忙腳亂、慌作一團。
4、停止性生活:離分娩還有2周,這個時期如果同房容易造成早產,而且子宮口容易張開,很容易引起細菌感染。

5、胎膜早破(也叫早破水):在沒有其他臨產征兆時,如果突然感覺到有較多的液體不斷從陰道排出,稱為早破水,此時要盡快平臥,擡高臀部,打電話給醫生。實際上,分娩是既痛苦又幸福的時刻,常會因一些突發情況而致使生產過程陷入困境。如果在分娩前能對分娩的意外事件有所了解,作出明智抉擇,與醫生充分配合,就可以使危情化險為夷。

準爸爸特別提醒
通常最後一個月,準媽媽會覺得時間變得漫長,很著急要跟肚子裏的寶寶見面,這時的寶寶已經開始落入盆腔,準媽媽會感到比較舒服。準爸爸,為了迎接寶寶,妳準備好了嗎?

1.陪妻子做最後一次產檢,了解一下病房、產房的環境;

2.為妻子的分娩與寶寶的順利出生做好準備,確認分娩時的聯系方式和交通工具的安排。

3.多給妻子鼓勵和勇氣,放松妻子的緊張情緒;

4.為妻子做好出院準備:布置好清潔舒適的房間,檢查寶寶的用品是否齊全,備足一切生活用品及營養品等。

推薦活動
通常在孕37周,您的主要負責醫生會通過B超測量出寶寶的體重,及目前的胎位,您需要根據寶寶的預估體重、胎位狀況,來確認分娩方式。同時妳在這幾周中身體會越來越感到沈重,因此要註意小心活動,避免長期站立等。

1.陪妻子做最後一次產檢,了解一下病房、產房的環境;

2.為妻子的分娩與寶寶的順利出生做好準備,確認分娩時的聯系方式和交通工具的安排。

3.多給妻子鼓勵和勇氣,放松妻子的緊張情緒;

4.為妻子做好出院準備:布置好清潔舒適的房間,檢查寶寶的用品是否齊全,備足一切生活用品及營養品等。

本周胎教時間 
常言道“言為心聲”,孕期生活中應避免講臟話,吵架,應增加語言、文學的修養,以優美的語言充實、豐富、美化自己的生活。在父母胎兒對話中,應充分體現關心和愛撫,告訴胎兒大自然的風景變化和眼前的美好景觀以及父母對未來生活的憧景,講愉快優美的童話故事。胎兒靜靜地聆聽,感到安全、舒適。

本周營養原則
本周要繼續頻繁地吃東西,少吃多餐,要吃得更有營養。

要多喝水、牛奶和果汁來保持體內水分,不要喝碳酸飲料哦,會引起腫脹。

飲食習慣的改變也會影響孕期睡眠質量,均衡的飲食很重要。必須盡量避免食用影響情緒的食物,如咖啡、油炸食物,尤其是食品中的飽和脂肪酸會改變體內的激素分泌,造成許多不適。

安神美食——蓮藕排骨湯
材料:蓮藕500克、排骨600克、章魚幹100克、老姜。
方法:
1. 將章魚幹先泡溫水20分鐘;
2. 將蓮藕去皮,以刀背拍過後切片備用;將排骨熬燙後備用;
3. 將所有食材一起放入水中,以中火煮1.5小時後熄火,再加鹽調味即可。

本周特別關註

了解分娩過程
分娩時,產婦看不到胎兒,但成熟的胎兒會以自己的力量和方式對產婦施加壓力,表現出我們在臨產時看到的所謂“見紅”、“腹痛加劇”等現象。同時,胎兒成熟的狀況只有醫生知道,產婦並不十分清楚。醫生監護胎兒娩出的全過程,並指導產婦分配力量,以幫助胎兒順利娩出。現在,妳需要對分娩過程有一個清楚地了解,做到心中有數。

第一步:宮縮。在這個階段,宮頸口會打開到10厘米。剛開始的時候,宮縮並不強烈,但隨著胎兒下降到產道中,宮頸打開5~8厘米的時候,宮縮就會變得越來越強烈而且間歇時間縮短。在宮縮早期或活躍期,羊水會破裂,而且可能會有出血的現象。宮頸口開到8~10厘米的時候,胎兒隨時都會娩出。這時宮縮最為強烈,大約每2分鐘一次,最後宮縮會達到每1分鐘左右一次。

第二步:胎兒娩出。當宮頸口開到10厘米左右的時候,妳和肚裏的寶寶就都為分娩做好了準備。為了能盡快娩出胎兒,最有效的方法是利用重力。有可能的話,最好在準爸爸或是助產士的幫助下采用半蹲的姿勢進行分娩。

第三步:取出胎盤。孩子娩出後,整個生產過程還沒有結束。在這個階段,子宮會持續宮縮直至娩出胎盤,但這個過程已經遠不如前兩個階段那麽疼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