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37週(37周)

[divide]

懷孕37週產兆:37週+3天後,寶寶即算足月。隨時可能分娩,注意了解分娩的症狀
懷孕37週胎兒體重:寶寶現在有3千克左右。
懷孕37週胎動:因為身體逐漸長大,空間太小,他已經無法做大運動了。不過仍要注意每天數胎動。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37周了

胎兒成長情況
寶寶現在有3千克左右。胎兒體內的脂肪增加到約8%,到出生時約15%。如果現在寶寶依然胎位不正,那麽他轉為頭位的可能性已經很小了。

寶寶現在正在練習呼吸,因為身體逐漸長大,空間太小,他已經無法做運動了。他在子宮的時間越長,就有越多的時間愉快地在安靜的子宮裏發育他的腦部。如果妳的寶寶是男孩,他的睪丸將會下垂成為陰囊。

本周准媽媽必看:
孕媽媽的身體變化
離預產期的日子越來越近啦,妳是不是總會接到親戚朋友的電話,問妳“生了沒有?”,等待分娩的日子會使妳感到很焦慮,妳也會開始一天天地數日子。其實,只有5%的孕婦在預產期分娩。多數孕婦都在預產期前後兩周出生,都是正常的。

本周宮縮比上周更加頻繁,妳可能懷疑自己是不是快生了,其實,這只是正常的宮縮並不是臨產宮縮。只有當正常宮縮時斷時續一整天或一整晚後才成為臨產宮縮。子宮分泌物增多,有些孕媽媽的子宮口會提前張開。

現在是作分娩前準備的時候了,寶寶出生後所有的用品最好在本周準備齊全,隨著胎兒的增大,妳的活動越來越不方便了,不能長時間行走,所以,妳和丈夫應該準備好妳住院分娩及分娩後所需要的東西。

本周重要事項

1、產前檢查每周一次:從37周開始,孕媽媽要每周做一次產前檢查。

2、呼吸訓練:孕媽媽現在可以抽空地適當練習產婦呼吸訓練了。好的呼吸方法,可以幫助產婦在分娩過程中正確用力,保證分娩的順利進行。

3、規律的宮縮:用計時器計算宮縮間隔和持續時間,如果宮縮變得有規律了,要咨詢醫生。也許,妳還不太清楚宮縮到底是什麽樣子,那快來了解下吧。

4、妳現在需要記住的:記下出租車公司或醫院的電話號碼,以防只有妳自己在家面臨分娩時用得上。

5、何時停止工作好:一般來說,如果孕媽媽一切正常,工作強度不是很大,可以到預產期前二周左右再停止工作,甚至更晚一些也可以。但是,孕媽媽到底何時停止工作好還要依據不同的工作性質來決定。

6、不要出遠門:從現在開始,妳隨時有可能分娩。萬一在外面發生早產、流產的情況對妳和寶寶都很危險。

準爸爸特別提醒
妻子隨時都有可能分娩。妳現在需要把車子做一個全面的檢查,以免妻子破水臨產需要馬上送她到醫院時出現故障。如果是打出租車去醫院,為了防止在緊急的時候,妳的大腦記憶短路,妳需要在腦子裏仔細的再強化一遍從妳家到醫院最便捷的路線,雖然這件事對於妳來說似乎根本就不成問題。

推薦活動
預測胎兒大小,確認分娩方式 通常在孕37周,您的主要負責醫生會通過超音波測量出寶寶的體重,及目前的胎位,您需要根據寶寶的預估體重、胎位狀況,來確認分娩方式。同時妳在這幾周中身體會越來越感到沉重,因此要註意小心活動,避免長期站立等。

本周胎教時間 
鼓勵準爸爸參與到胎教中來。可以用手輕輕地撫摸妻子的腹部,一邊用充滿柔情的聲音對胎寶寶說:“寶寶妳好,我是妳的爸爸,我們一起做體操吧。”在其樂融融的家庭氣氛中進行撫摩,如果再配合對話和音樂胎教的刺激,將會受到更佳的效果。

本周營養原則
接近產前的幾週,準媽媽的體重不太會有太大的增加,但是正常的進食補充營養還是不可少,盡量能以少量多餐取代,富含鐵質的食物可以多補充,以免在生產後大量失血而有暈眩或貧血等的情形,富含鐵質食物如:牛肉、綠色蔬菜、蛋、糙米、牛奶、黑芝麻等,在維他命C的補充也不可少,使鐵更容易吸收。

媽媽應堅持飲食原則:少吃多餐。越是快臨產了,就越應該多吃些含鐵質的蔬菜(如菠菜、紫菜、芹菜、海帶、黑木耳等)和新鮮的水果。這樣可以補充各種豐富的微量元素和對身體有益的物質。因為孕媽媽胃腸受到壓迫,可能會有便秘或腹瀉的癥狀。所以,一定要增加進餐的次數,每次少吃一些,而且應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順氣通便美食——蘿蔔湯
材料:青蘿蔔300克、蝦皮50克、粉絲80克。
方法:
1. 蝦皮、粉絲洗凈泡軟;青蘿蔔去皮,切絲;

2. 將蘿蔔絲氽水撈出;炒鍋上火,加油燒熱,蔥、姜爆鍋;

3. 加入主、配料及適量湯;調味燉至熟透,淋香油即可。

本周特別關註

無痛分娩絕對無痛嗎

一提起分娩過程,大多數經歷過順產的媽媽們都會感到毛骨悚然,雖然可能已經過去了很長的時間,但在分娩中,那身體、心理上承受的巨大痛苦依然會使媽媽們記憶猶新。而今天,對於即將分娩的準媽媽們來說又有了新的選擇,它就是無痛分娩,受到了越來越多準媽媽的青睞。確切地說,無痛分娩的無痛也不是絕對“無痛”,不管用什麽方法都很難做到絕對不痛,只是設法減輕疼痛,讓疼痛變得容易忍受。

鎮痛效果較為理想的是硬膜外腔阻斷支配子宮的感覺神經、減少疼痛,但由於麻醉劑用量很小,產婦仍然能感覺到宮縮的存在。產程可能會因為使用了麻醉劑有所延長,但是可以通過註射催產素加強宮縮,加快產程。

產痛是分娩過程中的生理現象,正常人是具備承受這種疼痛的能力的。然而,若產婦的精神狀態處於緊張、恐懼、焦慮、信心不足之中時,就會增加產婦對疼痛的敏感度,因此,產婦需要學習有關分娩的知識,做好精神上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