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32週(32周)

[divide]

懷孕32週胎兒體重:利用雙頂徑可以計算出胎兒的體重,公式爲:胎兒體重=雙頂徑*900-5200(克)
懷孕32週胎動:胎兒逐漸占據子宮的空間,其運動明顯的受到限制。雖然受到限制,胎兒偶爾還是會發出用力的一擊。當胎兒的頭部撞在骨盆底的肌肉時,您會突然覺得被重重一擊。
懷孕32週宮縮:偶爾會有假性宮縮,感覺肚子突然變硬硬的緊緊的。如是宮縮的頻繁需要盡快去醫院檢查。
懷孕32週體重:孕媽媽繼續以每周0.45千克的速度增重。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32周了

現在,是不是見到小寶寶的心情越來越迫切了?其實,妳的小寶寶也在為出生做著最後的準備,他在努力的成長哦!寶寶的體重本周可達到2千克左右了。他可能已經長出了滿頭的頭發或者說絨毛,腳趾甲也全部長出來了。

通過超聲波可以看到寶寶的皮膚變得比以前透明和粉紅,因為脂肪層在皮膚下面沈積了。胎寶寶的肺和胃腸功能接近成熟,已具備呼吸能力,能分泌消化液。他喝進的羊水,經過膀胱再排回羊水中。

本周准媽媽必看:
孕媽媽繼續以每周0.45千克的速度增重。妳會感覺更加地疲憊,妳腹部增加的重量會改變妳的體形和身體的重心。妳感到下背痛或臀部及大腿部的疼痛,這是由於這個時期妳的腹部肌肉受到拉伸,荷爾蒙讓妳的韌帶變得更加松弛,增大的子宮甚至還會壓迫到一些神經。疼痛和疲憊會讓妳感覺不想動,但是為了能順利分娩,還是要適當地做些運動。
現在,寶寶的頭下降,壓迫到了妳的膀胱,因此妳的尿頻更加嚴重。妳的陰道分泌物也增多了,此時更要註意外陰的清潔。

本周重要事項
1、感覺“燒心”:少吃多餐可以幫助妳緩解“燒心”的癥狀。
2、職場媽媽要考慮的問題:職場媽媽,妳開始計劃何時休產假了嗎?另外,妳也要考慮生完寶寶後,是回去工作還是留在家裏?
3、洗澡時註意安全:由於妳身體的重心發生了改變,洗澡時應註意扶著墻邊站穩,防止滑倒。
4、做家務:做家務時,註意輕蹲慢起,盡量挺直腰背,調動身體的每一塊肌肉,使它們均勻受力,以避免拉傷自己。了解孕媽媽做家務時要註意什麽。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做爸爸,妳準備好了嗎?是否已經為寶寶的到來做好了充足的心理準備?寶寶的到來一定會導致家庭重心的轉移,爸爸的權威將受到挑戰,妻子對妳的關註也會很大程度上轉移到寶寶身上。現在,是時候考慮寶寶出生後妳想要怎樣的生活,尤其是必須兼顧上班的時候。寶寶一旦降生,妳是否有足夠的時間與孩子、媽咪交流?如何安排妳每周有限的兩個休息日?這些都是爸爸和媽咪應該提前考慮的問題。

本周特別關註 -臍帶繞頸 

通過普通超聲波檢查,發現胎兒頸部上有臍帶的壓跡時,提示可能存在臍帶繞頸。但如果進一步做彩色超聲波檢查,則不但能夠明確診斷,還可以看清楚纏繞的圈數。
正常情況下,臍帶漂浮於羊水中。如果臍帶的長度過長、羊水過多或胎動過頻時,容易使臍帶纏繞在胎兒的脖子上,形成臍帶繞頸,其發生率高達20%左右。大多數的臍帶繞頸為1—2圈,但有時也多達4—5圈。多數情況下,臍帶繞頸的圈數不多,纏繞也不緊,因而對血液的流通並無妨礙。但如果纏繞過緊,臍帶就會受到壓迫,致使胎兒缺氧。這種情況在胎兒下降過程中更為明顯。有時臍帶牽拉過緊,也會阻礙胎頭的下降,而致胎頭高浮。
胎兒出現臍帶繞頸後,孕媽媽不必過於擔心,可以通過數胎動自行來判斷胎兒的情況,於早中晚各測一小時,三小時胎動次數的總和乘以四得出十二小時胎動總數,若總數大於二十次表示正常,若十二小時胎動少於十次,或每小時少於三次,需速去醫院找醫生處理。

孕婦飲食: 
主打營養素:碳水化合物
作用:維持身體熱量需求
第8個孕月,胎兒開始在肝臟和皮下儲存糖原及脂肪。此時如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將造成蛋白質缺乏或酮症酸中毒,所以孕8月應保證熱量的供給,增加主糧的攝入,如大米、麵粉等。一般來說,准媽媽每天平均需要進食400g左右的穀類食品,這對保證熱量供給、節省蛋白質有著重要意義。另外在米、面主食之外,要增加一些粗糧,比如小米、玉米、燕麥片等。

有人說孕婦應該吃兩個人的飯。這不完全正確。孕婦應該保証有充足的營養,但過量的食物無論對胎兒還是對母親都是有害的。妊娠肥胖在嬰兒出生後仍難以糾正,因而孕婦應防止暴飲暴食,每周要測量1~2次體重,把體重控制在正常的增加範圍內,到了32~34週後每天會增加300~500g左右,在總共孕期40週增加的體重最好是落在11~14公斤,如果過重對媽媽的身體是個負擔,如果過輕,可能寶寶的營養不足。

懷孕不能吃什麼?

含咖啡因飲品食物:咖啡因對人體的神經具興奮作用,會導致心臟快速跳動,還可藉由胎盤刺激胎 寶寶,過量的茶飲或咖啡也容易使準媽媽感到反胃及胃酸分泌過多,血壓上升。

薏仁:雖然薏仁可消水腫、美白等功效,但是準媽媽還是不可食用薏仁,薏仁可能會使準媽媽的羊 水不足或是有早產、流產的可能性,雖然目前還未證實薏仁與流產的直接關係,如果希 望能 消水腫的準媽媽能以紅豆水、玉米鬚等食材較為緩和,但是飲用量也不可過多,過於利水、利尿有可能會導致羊水過少,除了飲食外也可尋求醫師協助改善水種問題。

人參、桂圓等補品:人參屬大補元氣之品,孕婦濫用人參,可導致氣盛陰虛,容易上火,可產生嘔吐、水腫及高血壓等癥狀,可引起見紅、流產及早產等。

建議妳每天5-6餐,還可以多吃一些有養胃作用,易於消化吸收的粥和湯菜。在做這些粥的時候,妳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和具體情況添加配料,或配一些小菜、肉食一起吃;可以熬的稠一些,也可以熬得稀一些。如果體重增長過多,準媽媽就應該根據醫生的建議適當控制飲食,少吃澱粉和脂肪,多吃蛋白質、維生素含量較高的食品,以免寶寶生長過大,造成分娩困難。
滋補五臟美食——美味火腿粥
材料:凈嫩雞1只、粳米300克、蔥末、芫荽、精鹽、清水適量。
方法:
1. 雞沖洗幹凈,放入開水鍋內略燙後撈出;粳米淘洗幹凈,切碎。
2. 將鍋置火上,放入適量清水、凈雞、料酒、先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煨煮至雞肉熟爛,把雞撈出,加入粳米,慢煮至粥。
3. 把雞肉剝下,撕成細條,放入粥內,加入調料即可。

本周胎教時間 
距離分娩期越來越近,孕媽媽難免心情緊張,所以,聽一些放松心情的音樂是非常必要的。對於能欣賞音樂的孕媽媽來說,可以得到美的體驗,藝術的享受。音樂的範圍包括古今中外名曲、民歌,甚至包括孕婦童年時所喜愛的歌。

做操訓練:早期對胎兒進行這方面的訓練可以培育出心靈手巧、體格健壯的孩子。有人曾對腹中的胎兒進行長期的體操訓練,當孩子出生後2~3個月便可以順利地完成各種動作,有些動作則是1周歲以后的嬰兒才能完成的,如:翻身、抓握、爬,還可以自己轉動袖珍收音機的旋扭,抓住小奶瓶自行餵食等這種超前的運動能力實在令人驚訝,據專家們觀察這樣的孩子不但身體健康,很少得病,而且精力充沛,智力發育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