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30週(30周)

[divide]

懷孕30週胎兒重量:他大概有44厘米長、重1.5千克。從現在到分娩每個胎兒增加體重的比率會不一樣。
懷孕30週胎動:孕30周後一般正常胎兒每小時的胎動不少于3次,12小時內的胎動數約爲30-40次以上。注意監測胎動,詳情請見下方文章介紹。

[divide]

妳已經懷孕30周了

現在他大概有44厘米長、重1.5千克。從現在到分娩每個胎兒增加體重的比率會不一樣。

胎兒的重要器官——腦部在繼續快速的發育,大腦和神經系統已經發達到一定的程度,大腦的發育非常迅速,皮下脂肪繼續增長。胎兒現在在0.85升羊水裏漂浮,有足夠的空間移動,因此不必擔心,他現在是否處於一個奇怪的胎位上。這周胎兒的眼睛可以開閉自如,大概能夠看到子宮中的景象,孩子還能辨認和跟蹤光源。

本周准媽媽必看:
30周,孕媽媽的子宮約在肚臍上方10厘米處,從恥骨聯合量起,子宮底高約30厘米。因為子宮上升到了橫膈膜,孕媽媽會感到身體越發沈重,肚子像個大西瓜,行動吃力、呼吸困難並且胃部感到不適。再過幾周,隨著胎兒頭部開始下降,進入骨盆,不適感會逐漸減輕。
催乳素數值在體內上升,有些孕媽媽的乳房甚至會開始分泌初乳。肚子上的肌肉已經撐大並且松弛了,所以當妳躺著的時候,不要像過去那樣快地起身。要慢慢地起身。

到了懷孕後期,可能許多準媽媽都會面臨的問題─ 體重控制,懷孕後期讓準媽媽們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在運動的意願以及飲食也會有所起伏。在飲食方面,準媽媽們還是要補充一天三餐能量以及營養所需,在晚上九點後也盡量不要進食,維持定食定量的準則,在飯後一個小時後,盡量可散步或是簡單的孕婦緩和運動約15分鐘,時間不宜過長,另外規律的生活也要維持,讓自己遠離壓力,多放鬆心情,在飲食上準媽媽也要持續適時適量的補充液態鈣,鈣質較好吸收,準媽媽的鈣質才不會流失,胎寶寶的骨骼也會成長強壯,含鈣食物有小魚乾、牛奶、起司、黑芝麻、紫菜、番薯葉、豆腐等等。當鈣質過多時容易與草酸結合形成草酸鈣,造成人體結石,因此在食用含鈣量高的食物或是補充液態鈣時,不宜與高草酸的食物或飲品一起食用,如茶類、可樂、草莓、巧克力、菠菜、核桃等。

本周重要事項
1、呼吸急促:妳可能感覺有時供氧不足,呼吸急促。這是因為子宮太大壓迫了橫膈膜。坐著時註意采用端正的姿勢,以免壓迫橫膈膜。睡覺時,最好在頭部和肩膀部位墊個枕頭。
2、定期進行產檢:孕晚期的產檢非常必要,次數也相應增多,這是為了保證媽媽和胎兒在生產前都擁有健康的身體和做好臨產的充分準備。了解孕晚期產檢項目。
3、身體疲倦:大多數孕晚期的身體疲倦是由於睡眠不足引起的。影響睡眠的原因很多,如:分娩焦慮、腿抽筋、小便頻繁等。通過一些方法調節睡眠,疲倦感自然就可以減輕很多了。
4、戒煙:孕婦主動或被動吸煙都會危害胎兒,特別是當妳離分娩越來越近時,繼續吸煙會傷害身體。如果妳在孕早期沒有成功戒掉煙的話,在這個階段,再努力一次吧。
5、避免會陰側切有良策:會陰在分娩時會承受強大的壓力,如果在孕後期定期按摩會陰能夠降低撕裂的可能性並有助於產後恢復。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懷孕後的妻子,會經常覺得腰酸背痛,到了妊娠的中、晚期,妻子的腿或腳還可能腫。所以,睡前丈夫為妻子揉揉後背、揉揉肩,按摩一下腿和腳,對妻子來說,既是身體的需要,也是心理的需要。

本周特別關註 -如何監測胎動 
目前國內外均采用12小時胎動計數,即早、中、晚固定時間各測1小時胎動數,3次相加總數乘以4,即為12小時胎動數。一般要求12小時胎動在20次以上為正常。孕婦要及時掌握自己的寶寶在宮內的生活習慣,發現有不正常情況,應咨詢產科醫生,以了解寶寶在宮內有何不適並給予及時處理。
胎動的強弱與頻率,因個體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若12小時內,胎動少於20次,或1小時內胎動小於3次,就表示胎兒可能有缺氧的情形,孕婦最好到醫院做詳細檢查。胎動頻率減少或停止,可能表示胎兒在子宮內處於慢性胎兒窘迫的狀態,如缺氧,孕婦應該及時去醫院。
如果胎動減少發生在以前胎動正常的胎兒身上,可能是胎盤功能有障礙,或胎兒健康狀況有不良變化,應盡快去醫院。尤其是12小時無胎動,或一天內胎動小於10次,或者與前一天相比較,胎動減少了一半者,就更應小心處理。

孕婦飲食:
母體供應胎兒所有營養,懷孕期間胎兒所需的鈣質,8成以上的鈣質是在最後3個月獲得,尤其是在8個月之後胎兒的牙齒與骨骼迅速發展,更需要大量的鈣質,因此,懷孕婦女沒有充分補足鈣質,將對胎兒健康帶來很大的影響。
1 鈣維持毛細血管的通透性,當母體缺鈣時,新生兒將會有水腫現象。
2 缺鈣會影響免疫系統,新生兒較容易出現體弱多病現象。
3 對於母體而言,於懷孕時大量流失鈣質,產後就會發生牙齒鬆動、掉落等狀況。
4 於懷孕中期缺鈣,會出現抽筋、腰痠背痛、水腫等現象。
孕晚期,妳應該多喝一些牛奶,每天最好喝兩杯(500毫升)。不愛喝牛奶的孕媽媽也可以喝豆漿,吃豆制品、海帶和紫菜,這些食物中鈣的含量也很高,特別是海帶和紫菜中還含有豐富的碘,有利於寶寶發育。
高鈣美食——海帶肉絲蛋湯
材料:水發海帶100克、雞蛋1只、瘦豬肉絲20克。
方法:
1. 待鍋中水開後,將打好的雞蛋、肉絲及食鹽放入鍋內做成湯;
2. 再把海帶絲和味精、麻油、胡椒粉、蔥段等調料放入盤中,將湯沖入即可。

本周胎教時間 
胎寶寶雖然還沒有出生,但他們的在子宮裏已經表現出不同的個性了。有的好動,有的好靜。如果寶寶活潑好動,多聽一些音色優美悅耳、節奏平和柔緩、令人想象無邊的樂曲。另外,弦樂器所發出的聲音對胎兒來說更為柔和,相比現代流行音樂,搖滾音樂更適合胎兒傾聽。適合胎寶寶的音樂最好多次讓他們傾聽,反復的聲波經過不斷強化可促進右腦發育,會使胎寶寶對音樂有特別的記憶。
胎寶寶現在開始有對聲音的辨識能力,並且有所反應,也可以試著讓準爸爸摸摸肚子或是與胎寶寶對話,也讓胎寶寶多熟悉爸爸的聲音,不僅讓胎寶寶熟悉且讓未來出生在陌生環境的胎寶寶,如果能聽到熟悉的聲音,也可以同時讓寶寶減緩心理上的緊張與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