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33週(33周)

[divide]

懷孕33週寶寶體重:現在胎寶寶體重大約有2千克,身長約為48厘米。
懷孕33週胎動:感覺到寶寶拳打腳踢、翻滾等各種大動作,甚至還可以看到肚皮上突出小手小腳。此時胎兒位置升高,在靠近胃的地方了。
懷孕 33 週應注意事項:胎兒應當注意頭的位置,胎位正常與否直接關系到您是否能夠正常的分娩。
懷孕33週肚子硬硬的:假性宮縮次數增多,腹部經常陣發性地變硬變緊。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33周了

胎兒發育狀況
現在胎寶寶體重大約有2千克,身長約為48厘米。寶寶已經為分娩做好了準備。大多數寶寶的胎位應該已經是頭位了,即頭在下,臀部在上。並且寶寶的頭可能在今後的6周裏下沈至骨盆並開始壓入子宮頸。這個姿勢不僅為出生作準備,還可以使血流至他正在發育的腦部。另外,他的頭骨還相當軟,沒有完全閉合,每塊頭骨之間有空隙,這種可松動結構可以使寶寶的頭在經過相對狹窄的產道時有伸縮性。

本周准媽媽必看:
本周開始,妳的腹部會增加得相當顯著,站立時,如果媽媽試圖看到腳面,可不那麽容易了。 胎寶寶的皮下脂肪已較前大為增加,皺紋減少了,身體圓潤,他現在的樣子已經和出生時很接近了。
妳會感到骨盆和恥骨聯合處酸疼,尿意頻繁,胎兒在逐漸下降到骨盆。也可能會感到手指和腳趾的關節脹痛,腰痛加重,關節和韌帶逐漸松馳,沉重的腹部使妳懶於行動,更易疲憊,但還是要適當活動。不規則宮縮的次數增多,腹部經常陣發性地變硬變緊。外陰變得柔軟而腫脹。 妳的胃和心臟受壓迫感更為明顯,妳會感覺到心慌、氣喘或者胃脹,沒有食欲。妳知道嗎?不僅僅是寶寶在為出生作準備,妳的身體也在為迎接分娩作而準備呢!如:妳的全身關節和韌帶逐漸松弛,不規則宮縮的次數增多等。身體的不適和內心的不安都有所加重,放松心情,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本周重要事項
1、超声波檢查:建議準媽媽本周做一次詳細的超聲波檢查,以評估胎兒當時的體重及發育狀況(例如:罹患子癇前癥的胎兒,看起來都會較為嬌小),並預估胎兒至足月生產時的重量。

2、避免過度勞累:不要重復做相同的動作,比如長時間、高強度的編織、縫紉或園藝等,由於全身的關節和韌帶變得松弛,過度的勞累極容易使肌肉受傷,產生無菌性炎癥和勞損性疾病。

3、水腫嚴重:產婦此時手腳,腿等都會出現水腫,但是不要限制水分的攝入量,因為母體和胎兒都需要大量的水分。如果妳發現手或臉腫得厲害,一定要看醫生。

4、警惕胎膜早破:正常情況下,胎膜在臨產期破裂,羊水流出,胎兒也在數小時內娩出。如果胎膜在臨產之前(即有規律宮縮前)破裂,有部分羊水流出,這就叫胎膜早破。發生這種情況,要立即送孕婦去醫院急診,最好采用平臥並稍稍墊高臀部的姿勢移動孕婦。

5、嬰兒汽車安全座椅:專家建議兒童乘車必須正確使用兒童座椅。調查資料證明,使用安全座椅可將危險降低60%,與未使用安全座椅的兒童相比,受傷的幾率減少90%。在寶寶降生前,就可以預先為他挑選一款新生兒適用的汽車安全座椅了。

準爸爸特別提醒
準爸爸應該每晚摸摸妻子日漸隆起的肚子,對自己的“寶寶”說說話,輕輕地哼唱兒歌。據說,胎兒更喜歡頻率低一些的男性的嗓音。妳的撫摸和妳的聲音都是胎兒所喜歡的,而妳這樣做,更重要的是會讓妻子心裏很舒服。妻子心情好,對胎兒的健康發育又是一個良性刺激。所以說,妳這樣做,是在推動著一個母嬰健康的良性循環。

推薦活動
清洗您為寶寶準備的所有用品。每一件物品在生產過程中,都會有一些化學的成分,同時在運輸過程中還會有一些粉塵的汙染,剛出生的小寶寶,身體發育不完全,免疫力較差,極易感染或生病,所以各種物品在給小寶寶用之前,一定要進行清洗和消毒。

本周胎教時間 
這一周,不妨聽些輕音樂。輕音樂是一種賞心悅耳的音樂種類,讓人輕松、舒服是它的主旨。它的曲目包羅萬象:著名電影的主題曲和主題音樂、歐美各國的流行音樂、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愛情歌曲、法國歌曲、俄羅斯名曲、夏威夷的吉他曲、肖邦的樂曲、日本風情的樂曲等。

本周營養原則
除了需要大量葡萄糖供胎兒迅速生長和體內糖原、脂肪儲存外,還需要有一定量的脂肪酸,尤其是α-亞麻酸。α-亞麻酸提高胎嬰兒的大腦發育和腦神經功能,增強腦細胞信息功能,促進人腦正常發育。孕婦體內α-亞麻酸足量,胎兒的腦神經細胞發育的數量多功能強。一般情況下,懷孕最後3個月,胎兒可以利用母血中的α-亞麻酸來生成DHA,然後輸送至大腦和視網膜,組成磷脂膜。孕媽媽應該吃一些營養豐富的海洋食物。海洋動物食品被營養學家稱為高價營養品。它們富含脂肪、膽固醇、蛋白質、維生素A和維生素D,與眼睛、皮膚、牙齒和骨骼的正常發育關系非常密切。

美味海鮮——魷魚湯
材料:
發好魷魚200克、鹽6克、醬油、料酒、味精、胡椒未各少許、湯200克。
方法:
1. 將魷魚切成1厘米寬的十字花,剁成2厘米寬、3厘米長的塊盛在盤內;
2. 鍋內放水,待水開下魷魚,煮透倒出,再將鍋放清湯加調料,待開鍋去沫,加入魷魚,開鍋後盛在盤內即可。

本周特別關註— 慎重選擇剖宮產 

自然分娩是人類中的自然分娩過程,不需或只需局部麻醉、損傷小、產後恢復較快、住院時間短,如果選擇無痛分娩,可以減輕宮縮的疼痛,所以自然分娩仍然是人類生產的主要方式。但自然分娩時間長、變化多,有些產婦不能經陰道分娩,醫生選擇剖宮產的條件一般來說分為三種:

第一是胎兒存在著危機情況,為迅速將胎兒脫離危險的狀況而實施手術。最常見的情況,有臍帶脫垂、胎盤早剝、胎兒窘迫等;第二種是為了通過中止妊娠、改善母體的不良健康狀況或挽救孕婦生命;第三種是解決試產後無法自然分娩的難產,如胎位是橫位、高直後位等。

如果準媽媽不符合剖宮產的醫學指征,專家建議準媽媽要慎重選擇剖宮產。剖宮產實際上屬於人為創傷,必然會帶來並發癥。剖宮產產婦不僅容易術後感染,還容易造成腸損傷、腹腔粘連、子宮內膜異位癥、宮旁組織炎等。有資料顯示,剖宮產產婦產褥感染率為陰道分娩產婦的10至20倍,孕產死亡率為陰道分娩產婦的5倍。另外,剖宮產對孩子的健康也會有潛在的影響。一些剖宮產的孩子由於缺少“旋轉和必要的產道擠壓”這一過程,缺少平衡感,動作協調能力差,有“感覺統和失調”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