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27週(27周)

[divide]

懷孕27週胎兒體重:他現在的體重大約有900克,身高38厘米。

懷孕27週體重:體重持續增加,但需控制每週增加不超過0.5kg.

懷孕27週胎動:胎寶寶骨骼較大的膝蓋和肘部從妳的腹部鼓起一個小包。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27周了

妳的寶寶現在正以平穩的速度每周增加身高和體重。他現在的體重大約有900克,身高38厘米。此時,胎頭上已經長出了短短的胎發,眼睛一會睜開、一會閉上,他的睡眠周期非常有規律。如果妳懷的是女寶寶,她的小陰唇已開始發育。而男寶寶的睪丸現在還沒有降下來。

胎兒大腦活動在27周時已非常活躍。大腦皮層表面開始出現特有的溝回,腦組織快速增長。妳可能感覺到寶寶的一些有節奏的運動,這是因為寶寶會經常打嗝。每一次通常只持續幾分鐘。不用擔心他會因為打嗝而不舒服哦!

本周准媽媽必看:
胎兒的重量使妳的後背受壓,引起下後背和腿部的劇烈疼痛。孕中期末,子宮約在肚臍以上約7厘米的位置,如果從恥骨聯合量到子宮底部,大約27厘米。
在本周,妳的羊水量下降了一半。當寶寶踢腿和轉身時,妳甚至可能看見胎寶寶骨骼較大的膝蓋和肘部從妳的腹部鼓起一個小包。如果別人在旁邊盯著妳看,也可以看得到。現在,妳還可能出現了胸部和腹部的萎縮紋。自己洗腳、系鞋帶都很困難。妳的腿部抽筋很可能會越來越嚴重。腿部抽筋一般發生在晚上,但在白天也有可能發生。伸展小腿肌肉,腳趾向前伸直,然後向脛骨處勾腳,能夠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

本周重要事項
1、足部按摩:隨著妳的體重增長,妳可憐的腳每走一步就承受227千克的壓力,所以要好好待它們。但是如果患靜脈曲張,就不要做腿部運動了。
2、心理壓力加大:由於距離預產期越來越近,孕媽對分娩的恐懼焦慮或不安會加重,因而會產生一種興奮與緊張的矛盾心理,從而導致情緒不穩定。現在開始應該通過網絡、書籍、醫院講座等途徑了解一些分娩方面的知識,這樣會減輕生產前的精神負擔。
3、乳房護理:用溫水擦洗乳頭,然後用礦物油、植物油或鮮牛奶擦塗乳頭,可以起到防止乳頭皸裂的作用。
4、呼吸困難:由於日漸長大的子宮壓迫隔膜,孕媽媽的肺難以完全吸入並呼出空氣,孕媽媽有的時候會感覺喘不上氣來,這是孕中後期常見的反應,孕媽媽不必驚慌,多去空氣良好、環境優美的地方散散步,會逐漸適應現在的呼吸狀況的。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如果發現妻子對胎教是3分鐘熱血的人,就要讓自己在胎教過程中發揮重大的作用。首先,鼓勵妻子適時地進行胎教,同時激發妻子進行胎教的熱情。其次,丈夫要積極參與胎教,每天與妻子一道進行胎教,用自身的信心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帶動妻子把胎教進行到底。

孕婦飲食:
從現在開始到分娩,應該增加谷物和豆類的攝入量,因為胎兒需要更多的營養。富含纖維的食品中B族維生素的含量很高,對胎寶寶大腦的生長發育有重要作用,而且可以預防便秘。比如:全麥面包及其他全麥食品、豆類食品、粗糧等,孕媽媽都可以多吃一些。
谷類食譜——紅薯粳米棗粥
材料:鮮紅薯150克、紅棗20枚、粳米250克。
方法:
1. 將紅薯去皮,洗凈,切成小丁;紅棗洗凈;
2.將鍋置火上,加適量清水,放入粳米、紅棗、紅薯,先用旺火煮開,後改用文火煮至飯熟即成。

本周胎教時間 

懷孕即將進入後期,胎寶寶清醒的時間會比中期來的多,除了多跟胎寶寶說話外,可以聆聽舒適或帶點輕快的音樂,讓準媽媽也跟寶寶一起聆聽,一起放鬆心情,通常在晚上環境較為安靜,因此建議晚上可以進行語言胎教,男性的聲音較為低頻,因此較為容易讓胎寶寶聽見,可利用唱歌或是說故事等,都可以增進親子間的關係,也會在胎寶寶的大腦裡留下的印象會更深刻。
在這一周,孕媽媽不妨聽些音色優美悅耳、節奏平和柔緩、令人想象無邊的樂曲,如巴赫的《B小調彌撒曲》,舒伯特的小提琴曲《小夜曲》;旋律輕盈明快、酣暢安詳、可使心緒穩定的樂曲,如勃拉姆斯的《搖籃曲》,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月光》第一樂章;旋律柔美活潑、明朗清新、有助於消除疲憊的樂曲,如維瓦爾第的小提琴協奏曲《四季》中的“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