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11週(11周)

[divide]懷孕11週症狀:頭暈目眩、疲勞和頭腦混亂的癥狀有所減輕,但仍持續噁心和孕吐。

懷孕11週胎兒大小:寶寶的身高增長一倍,身長已經達到4-6厘米,體重達到14克左右。

[divide]

妳已經孕11周了

這是胎寶寶生長的關鍵一周,他的身高增長一倍,寶寶的成長速度在本周越發驚人,小家夥已經完全成型了,到本周末,頭部和身體的長度會基本相同。現在,妳的胎兒身長已經達到4-6厘米,體重達到14克左右,胎兒的睪丸或卵巢已經長成了,腸子在臍帶與胎兒連接的地方發育,可以收縮,雖然現在還沒有任何東西可供消化。

他會經常津津有味地吸吮自己的拇指,有時候也會嘬他的大腳趾,然後逐漸嘬他的小腳趾。寶寶忙著踢腿和伸展,他在子宮中微小的動作優美而舒展。隨著他身體的成長發育,寶寶的動作會變得更多、更有力。

本周准媽媽必看:
妳的子宮現在看起來像個柚子,子宮隨胎兒生長逐漸增大,宮底可在恥骨聯合之上觸及到,胎兒已經充滿了整個子宮。體內的血液在增加。正常婦女體內有5升血,到分娩時將增加1升——血量幾乎增加了20%。當妳制造更多血液時,血壓將恢復正常,頭暈目眩、疲勞和頭腦混亂的癥狀會有所減輕。
在這周妳可能會發現在腹部有一條深色的豎線,這是妊娠紋,也許面部也會出現褐色的斑塊,不必太擔心,這些都是懷孕的特征,隨著分娩的結束,斑塊會逐漸變淡或消失。同時在本周孕媽媽的乳房會更加膨脹,乳頭和乳暈的色素加深,同時陰道有乳白色的分泌物出現。

本周重要事項
1、妊娠紋:很多孕媽媽覺得妊娠紋是無法避免的,其實,只要在懷孕期間勤加保養,維持正常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並放松心情,就有可能有效減少妊娠紋的出現。
2、孕期補鈣:孕媽媽從現在開始要多喝牛奶,每天多吃一些高鈣食品。如果孕媽血鈣低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3、胃口變大:孕期反應漸漸減輕,孕媽媽的胃口變大了,隨身帶一些健康的零食,這樣就不至於餓極了到處找食物了。
4、補充足夠的水分:因為妳的體內產生了更多的血液、汗、油和羊水,分泌的同時需要更多的水,妳會經常感到口渴。無論到哪,都隨身帶上一瓶水,保持體內水分充足。但是孕媽媽要遵守補水三大紀律八項註意,不能盲目地補哦!
5、想吃的食物千奇百怪:現在,妳可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渴望,想吃沙土、煙灰和其他古怪的食物。這可能是一種異食癥,說明妳缺乏維生素或礦物質,要及時咨詢醫生。
6、血壓和體重:進行初期檢查,測血壓和體重。這兩個項目是每次產前檢查必需檢查的項目。醫師需要掌握孕婦健康的基礎情況,如果發現孕婦血壓有上升趨勢時,應及時引起重視,尋找原因。
7、懷孕就要素面朝天嗎:平時喜歡化妝的媽媽,即使懷孕了也不用素面朝天,但是一定要避免使用那些可能會傷害胎兒的化妝品和護膚品,如口紅、染發劑等。
8、穿上舒服的鞋:從這周起,孕媽應穿雙腳負擔小,行走方便的鞋為好。鞋跟要低,最好在2厘米以下。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準爸爸現在是不是已經意識到了,懷孕不再是妻子一個人的事呢?為了妻子和胎寶寶,這段時間妳一定也付出了好多。現在,妻子最需要妳精神上的支持,讓她感覺她不是孤單的。多與妻子談談胎兒的情況,多關心妻子妊娠反應的情況,和妻子一起猜猜寶寶的眼睛、小嘴巴會是像爸爸還是媽媽呢?

本周特別關註 -弓形蟲 
懷孕12周左右,準媽媽要做一項叫做TORCH的化驗,這將查出準媽媽有沒有感染弓形蟲。 弓形蟲病是寄生蟲病,主要通過貓傳染給人類,少數通過綿羊和豬,如果懷孕期感染,弓形蟲可通過胎盤感染胎兒,引起胎兒失明、癲癇、智力低下。為避免先天性弓形蟲病兒的發生,應對有明顯動物接觸史的孕婦,在早、中、晚期分別檢測弓形蟲IgM,以便及早發現弓形蟲急性感染病例,及時終止妊娠或及早給予足量藥物治療。

孕媽媽要做好弓形蟲的預防工作,尤其是在飲食方面:
1、豬肉、牛肉和羊肉一定要完全煮熟後再吃。
2、蒸、煮肉時,內部溫度至少達到54℃。
3、孕媽媽摸或者切完生肉後,一定要把手洗幹凈。
4、切過生肉的切菜板和刀用燒開的水清洗。
5、蔬菜和水果要徹底清洗幹凈,以免殘留的土及其他汙染物致胎兒畸形。
6、牛奶和其他奶制品消毒後再食用。

孕婦飲食:
從本周開始,寶寶在今後的6個月中的主要任務就是讓自己長得又結實又健康,為將來出生後能夠獨立生存做準備,此時胎寶寶就要從孕媽媽體內攝取大量的鈣質。孕婦每天至少需要1000毫克的鈣,如果不喜歡吃奶制品,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鈣片。早孕反應嚴重的準媽媽,現在尤其註意加強鈣和維生素D的補充。現在要多喝牛奶,因為它富含鈣質,可以使尿液中的鈉排泄增多,降低血容量以消除水腫,還可以防治妊娠高血壓,並有益於胎兒骨骼的發育。

孕期補鈣套餐
下面的飲食參考,全天可以提供熱量2182千卡,其中蛋白質84.6克、脂肪61.2克、碳水化合物325克、鈣985毫克。

1. 早餐:饅頭1只(面粉100克)、鮮牛奶250毫升、煮雞蛋1只;
2. 午餐:大米飯(粳米100克)、鹵煮牛肉(牛肉75克)、炒鮮香菇油菜(鮮鮮菇50克,油菜150克);
3. 晚餐:米飯(粳米100克)、清蒸鱸魚(鱸魚125克)、燒茄子(茄子200克);
4. 水果:桔子1只(200克)、蘋果1只(200克);
5. 加餐:酸奶125毫升、蘇打餅幹4片(25克)。

本周胎教時間 
現在,妳可能已經漸漸適應了孕期的生活,能夠把更多的心思專註到腹中的小寶寶了。孕媽媽可以盡量多欣賞藝術作品,如參觀工藝美術展覽、歷史文物展覽、美術展覽等,也可以買些畫冊,在休息時細細品味。如文藝復興時期的聖母像以聖母的博愛恬靜吸引著人們,孕婦看了更能體會到為人母的幸福和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