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10週(10周)

[divide]懷孕10週症狀:持續的噁心和孕吐,體重快速增加,乳頭上可能會長出白色的小微粒。

懷孕10週胎兒大小:寶寶現在有4厘米長,他的腎、肺、生殖器和胃腸系統都已存在,只是還沒有發育成熟。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10周了

到本周末,孕媽媽可以稍微松一口氣了,因為現在已經度過了最危險的流產期。寶寶現在有4厘米長,他的腎、肺、生殖器和胃腸系統都已存在,只是還沒有發育成熟。他的肝臟繼續制造著紅血球,在這之前,卵黃囊一直負責向紅血球提供養料,但現在它已經不再被需要,並開始消失。如果是個男孩,他的睪丸已經開始產生睪酮。如果胎兒是女孩,陰蒂就會開始發育。胎兒對壓觸覺有了反應,可以輕輕拍打、撫摸腹部,這種觸摸刺激可通過腹壁、子宮壁促進胎兒的感知發育。

手、腳、頭以及全身都可以靈巧的活動了,透過超聲波可以看到胎兒在羊水中彎彎曲曲地游動,有時還會轉換身體的方向和位置,胎兒的這些動作說明他的神經發育可以對外界刺激做出簡單的反應。胎兒的腳趾頭之間已經沒有蹼,並且看起來比以前要長了。胎兒繼續以驚人的速度生長發育。

從比例上看,他的頭雖然小了一些,但仍占整個身體長度的一半左右。由於大腦的發育,他的前額位於頭部的上端,高高地向前凸出,隨後寶寶凸起的前額會後縮,讓他看上去更像一個人。寶寶手腕和腳踝發育完成,並清晰可見。寶寶的手臂更長,肘部更彎曲。

本周准媽媽必看:
在妳懷孕前,妳的子宮大概和一個小梨一樣大,到這周的時候,它已經長到一個大柳丁那麽大了。胎盤已經成熟,它是支持胎兒生長發育的營養大本營。妳的肚子越來越大,身體開始變形。體重快速增加,腰更粗了,胸更大了。乳頭上可能會長出白色的小微粒,這些微粒內含有白色的潤滑劑,提早為母乳餵養做好準備。
受孕激素的影響,妳的情緒波動也會很大,使妳感覺瘋狂、生氣、傷心、愉快和易怒,有時這些變化就集中在10秒鐘內。妳的神經特別敏感,常會因一點小事而大動肝火。這種情緒並不會永遠如此,不要有負罪感或者因別人而有負罪感,每一個孕期的女性都會有和妳相同的感受。懷孕是一次學會接受自己的訓練,要盡力做好。

本周重要事項
1、出生缺陷篩查:如果妳超過了35歲,或者有諸如囊性纖維化這樣的家族遺傳病史,妳可能要考慮做遺傳病咨詢,或者在懷孕10~12周時進行絨毛活檢(CVS),對某些出生缺陷及異常情況進行篩查。
2、頭疼:孕期頭疼是很常見的現象,尤其是在前三個月,因為此時血壓低而身體正努力向頭部供血。如果需要通過服用藥物緩解頭痛,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
3、黑色素沉澱:孕媽媽皮膚上的色素沉著加重,痣、雀斑及乳頭的顏色都加深了,不過在分娩後會恢復正常的。孕媽媽不用擔心,每天堅持按摩就可以輕松驅走黑色素。
4、體重一定會增加嗎:大多數孕媽媽在這個階段體重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增加。但如果妳沒有變化,也不要擔心。如果飲食搭配合理,並且鍛煉身體,甚至還有可能減輕體重。
5、準媽媽能吃藥嗎:如果孕媽媽服用了不合適的藥物,藥物可以通過胎盤直接影響胎兒。而懷胎十月,說短不短,準媽媽們難免會生病,因此孕媽媽一定要了解孕期藥物禁忌。
6、開車時系好安全帶:孕媽媽無論是坐車還是開車,都要系上安全帶。孕媽媽健康駕車,這是為自己和孩子的健康做最好的事情。
7、讓美食為胎寶寶加分:女性的懷孕期是需要加強營養的特殊生理時期,因為胎兒生長發育所需的所有營養素均來自母體,孕婦本身需要為分娩和分泌乳汁儲備營養素,所以,保證孕婦孕期營養狀況維持正常對於妊娠過程及胎兒、嬰兒的發育,均有很重要的作用。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國外有研究,廚房釋放出的有害氣體比室外空氣中的濃度高出好多倍,雖然抽油煙機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油煙,但是依然存在隱患,因此,孕期裏最好讓妻子遠離廚房,至少要盡量減少在廚房停留的時間。那麽既要讓妻子遠離廚房,又要讓妻子吃得好,怎麽辦呢?這時候就要看妳作丈夫的有什麽高招兒了!

本周特別關註 -孕期感冒 
感冒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感染疾病,幾乎每個人都有患過感冒的親身的經歷。孕媽媽是特殊的群體,孕期細胞免疫力低下,為易感人群;孕婦的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腫,更容易發生呼吸道的感染;加上孕婦怕熱,出汗多,突然到溫度較低的空調環境,很容易著涼。
孕早期:一般來說,孕期頭3個月禁用一切藥物,因為頭3個月正是胚胎形成的關鍵時期,如果是輕度感冒,癥狀不是特別重,可以采取非藥物療法,如推拿、穴位按摩、理療、氣功調理等。對輕度感冒僅有鼻塞、輕微頭痛者一般不需用藥,應多飲開水,充分休息,也可適當用些中藥,如感冒沖劑、感冒膠囊等,一般很快自愈。如出現高熱,體溫達39℃以上,咳嗽,頭痛等癥狀時,應臥床休息,多飲水,並積極采取降溫措施。
孕中期、孕晚期:要慎用藥,像慶大鏈黴、鏈黴素、卡那黴素等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應慎用,最好盡量不用。而孕晚期用藥,一般來說對孕婦、胎兒都沒有太大的影響了。

孕婦飲食:
在註意控制鹽的吸收量時,還要繼續吃各種維生素和含鐵豐富的食品。豬肝含鐵,豆腐含鈣,蘑菇含豐富礦物質和維生素,孕媽媽可以多吃一些。如果妳感到腰酸、腰痛,可以吃一些有安胎養血作用的食療食品,如:烏雞、蛋黃等都能起到安胎的作用。
補鐵美食——豬肝粥
材料:白米1杯、豬肝150克、嫩姜絲少許、綠豆75克。

方法:
1. 白米和綠豆分別洗凈,加水8杯浸泡1小時,移到爐火上煮開,改小火煮到熟軟;
2. 豬肝洗凈、切薄片,用開水汆燙過,再放入粥內同煮約5分鐘,加入鹽和嫩姜絲後熄火,撒入胡椒粉即可盛出食用。

本周胎教時間 
依據妳的健康狀況,這一周,孕婦可以練習一下簡易氣功和瑜伽。孕婦躺著和坐著時可以做做簡單的氣功。先暗示自己全身要一個部位一個部位地放松,然後柔和地開始深吸氣,再慢慢地、細細地、自然地呼氣。呼吸時,盡可能讓內心處於愉悅狀態,這對調節體內血液循環、放松機體、解除疲勞很有作用。瑜珈功的練習與做廣播操一樣要避免過度彎腰、扭腰、專題、舉胳膊等動作,以靜功及動作柔和、孕婦不會有任何不適感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