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脾氣壞需從飲食中找原因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小孩子的異常行為與飲食相關,若加以調整會有一定改善。
造成孩子脾氣不好的原因,除了家長一味地嬌慣、溺愛以及教育方法不當外,還與平時吃高糖和肉類飲食過多有關。
因為大量的糖在體內進行代謝,需要消耗大量維生素B1 ,容易造成體內維生素B1的缺乏。而體內一旦缺乏維生素B1 ,就會使丙酮酸、乳酸等代謝產物在體內蓄積,孩子會出現情緒不穩、愛激動、好哭鬧、多躁動等莫名其妙的脾氣乖戾的現象。
有一些孩子只吃肉類,很少吃蔬菜,同樣會對情緒和性格造成不良影響。學者們研究觀察到,游牧民族比較好斗,與其生活狀態、飲食習慣有關。他們以肉類食物為主食,以致血中兒茶酚胺水平較高,從而使人脾氣暴躁。相反,出家人則多性情溫良、少嗔寡怒、與世無爭,這雖與其身心修養有關,亦與其長期食素,導致血中5-羥色胺水平增高有關。5-羥色胺能使人心境平靜,性情溫順。由此可見,偏食肉類的兒童,同樣會產生暴躁易怒、喜動好斗等不良表現。
另外,缺乏鈣或維生素類也可能引起寶寶情緒不穩。鈣有抑制腦神經興奮的作用,腦神經有充足的鈣容易保持情緒穩定,飲食中如維生素C不足,腦神經機能就會降低,也會造成情緒不穩。維生素B1、B2、B6能調節神經功能,促進感覺和記憶的形成,有利于健腦強身。
總之,為了孩子的身體和心理健康發育,家長應糾正孩子偏食的不良習慣,科學安排他們的日常飲食,誘導孩子少吃糖多吃菜,少吃肉多吃豆、果。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膳食中的“粗”與“細”、“葷”和“素”的合理調配,保證孩子們的代謝功能正常而有序,使孩子既不會營養缺乏,又不致于營養過剩引起肥胖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