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孩子睡覺時會打呼嚕?

有的孩子睡覺時總愛打呼嚕(醫學上稱鼾音),家長往往認為這才是睡得深,睡得香甜。其實不然,打鼾是由于咽部軟腭舌根等處軟組織隨呼吸氣流顫動而產生節律性聲音,應該說打鼾是病態。那么,打鼾對孩子健康有什么害處呢?

夜間打鼾肯定會使孩子睡眠受到影響,由于不能熟睡自然會影響兒童身心發育。又因缺氧常可導致肺動脈高壓、心律失常,容易發生危險。另外腺樣體增生、扁桃體肥大常常是病菌、病毒的“溫床”,致病的病灶。

當發現孩子經常打鼾時,首先應去五官科檢查扁桃體是否肥大。扁桃體肥大一種是屬于生理性的,隨年齡增長會逐漸變小,鼾音也隨之減輕。同時扁桃體又是公認的一個活躍的免疫器官,能抵抗細菌與病毒的侵襲。故不應為打鼾而草率切除。還有一種屬于病理性肥大,這是打鼾的禍根,可在耳鼻喉醫生的診治下,決定是否手術治療。

另外,對打鼾的孩子,晚上睡覺前要讓他刷牙,清理鼻腔分泌物,睡姿可取側臥,雙手不要壓在胸口處,蓋被應輕暖,室內空氣需清鮮,溫度適宜。發現打鼾時,成人可翻動一下孩子身體,變換一下睡姿,枕頭不要太高,有時可以使打鼾得到一些緩解。

因此,當寶寶出現打鼾的情況時,不要認為這是小事兒,家長應當重視并及時帶寶寶去醫院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