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最具防病功效的五種食物

在我們日常食用的食物中,有一些看似普通的食材有著不為人知的防病功能。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其中最具防病功效的五種食材。

1、薯類

薯類包括紅薯、山藥、土豆等,能夠吸收水分、脂肪、毒素及糖類等,并可以潤滑腸道。經常食用薯類,可降低寶貝發生干眼病的危險性,還可避免便秘,減少日后發生結腸癌、直腸癌的危險性。

推薦食譜–香蕉土豆泥(適合8個月以上的寶貝)
原料:香蕉1根,土豆1個,白糖少許。
做法:香蕉去皮.用湯匙搗碎。土豆洗凈去皮.蒸至爛熟.壓成泥狀.放涼備用。將香蕉泥與土豆泥混合.撒上白糖即可。

貼心小提示:
香蕉土豆泥中還富含葉酸,有助于寶貝的血管神經發育。但不宜過量食用.以免引起腹脹.寶貝腹瀉時也最好少吃薯類。

2、酸牛奶

酸牛奶中的蛋白質和脂肪比牛奶更易消化吸收,鐵、鈣、磷等各種微量元素的利用率更高,還可促進食欲,增強消化功能,有效地抑制腸道病菌的繁殖。因而,常喝酸牛奶不僅增強抗病力,還可治療習慣性便秘、嬰幼兒消化不良性腹瀉等病癥。

推薦食譜–酸奶粥(適合10個月以上的寶貝)
原料:香米25克,酸奶1杯。
做法:先將米洗凈,放入鍋里以小火慢熬成極爛的粥,放涼后加入酸奶攪勻即成。

貼心小提示:酸奶與易爛的香米一起煮粥,會使酸奶的酸度降低,適宜寶貝食用。不過,要等粥涼以后再放入酸奶。另外,寶貝腹瀉時喝一些酸牛奶,既能抑制細菌繁殖,又能促進鈣的吸收。

3、胡蘿卜

寶貝生長髮育比大人們需要更多的維生素A原,也就是胡蘿卜素,胡蘿卜素具有保護寶貝呼吸道兌受感染、促進視力發育的功效,缺乏維生素A的寶貝容易經常患呼吸道感染。而胡蘿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原。如果經常在飲食上安排一些,十分有益于寶貝的健康。

推薦食譜–胡蘿卜雞蛋碎(適合10個月以上的寶貝)
原料:胡蘿卜1根.雞蛋1個.生抽3滴。
做法:胡蘿卜洗干凈,上鍋煮熟后切碎;雞蛋煮熟去殼,切碎.將胡蘿卜和雞蛋碎混合攪拌(也可拌入牛奶),滴入生抽即可。

貼心小提示:胡蘿卜有特殊的味道,寶貝尤其不愿接受。為了便于寶貝的腸道吸收.用胡蘿卜做菜時最好先切碎,或蒸、煮熟后再弄碎.或搗成糊,以幫助寶貝更好地吸收胡蘿卜的營養。

4、小米

小米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雖然脂肪含量較低,但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而B族維生素及不飽和脂肪酸部是生長髮育必需的營養。特另U是不飽和脂肪酸,對寶貝的大腦發育大有益處。

推薦食譜–芹菜小米粥(適合11個月以上的寶貝)
原料:小米50克,芹菜40克。
做法:小米洗凈后加水煮粥,芹菜洗凈切細末.在粥燒開時放入,熬20分鐘即可。

貼心小提示:小米粥中的芹菜是高纖維的綠色植物.多吃有利于寶貝腸道健康。

5、黑木耳

黑木耳柔軟肥厚,食而不膩,味美可口,如果經常食用,可將腸道中的毒素帶出,凈化寶貝腸胃;還可降低血黏度,防止發生心臟病。現今,很多寶貝體重超重,血脂偏離,從小多吃一些黑木耳對日后的健康大有益處。

推薦食譜–肉末炒木耳(適合1歲半以上的寶貝)
原料:水發黑木耳10克,瘦豬肉末50克,植物油適量,鹽少許。
做法:先將水發黑木耳洗凈、切碎;鍋內放油燒熱后.下入木耳煸炒幾下.然后倒入瘦豬肉末.翻炒3分鐘.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貼心小叮嚀:每周用黑木耳做菜2—3次,每次10克,可有效地預防動脈硬化和心臟病。這對于從小就開始預防心血管疾病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