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愛搗蛋因為3種營養不夠

飲食不合理寶寶會多動?

寶寶多動居然能和飲食扯上關系?很多靚媽是不是有點匪夷所思呢?其實,最近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證實,飲食結構是兒童多動癥的一大重要因素。

專家實驗研究結果顯示,多動癥兒童服用某些食品之后,腦電波圖譜呈明顯改變。多動癥兒童當中,半數對高糖飲食敏感,半數弱對人工色素、小麥、乳制品和可可制品敏感。美國兒科專家威廉·西爾斯博士說:“盡管在多數情況下我們不能肯定兒童行為異常的單純致病變量是飲食,但某些飲食結構的確是兒童行為異常的罪魁之一。”

健康飲食和均衡營養對每個孩子都重要,對多動癥兒童就更加重要。兒童大腦是十分精密、脆弱的;我們對孩子的餐飲越重視,孩子的大腦就會更正常地工作、運轉。不健康飲食結構會損害大腦功能,給寶寶造成很多嚴重的影響。

所以,靚媽們一定要重視寶寶的日常飲食,才能成就健康的寶寶哦!

 寶寶愛搗蛋原來是3種營養不夠

營養一: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神經細胞的重要成分,而優質蛋白富含各種氨基酸,可以緩解多動癥狀。一般的兒童應保證每天一個雞蛋,一袋250ml的牛奶,蛋白質45-60g。學齡兒童則須保證每日至少300ml牛奶,1-2個雞蛋,其他動物性食品100-150g。多動的寶寶應在此基礎上適當增加蛋白質的攝入。

營養二:DHA

DHA為多不飽和脂肪酸,對腦細胞的發育有重要作用。DHA在魚類中的含量較高,孩子常吃魚,有助于改善腦功能,提高智力。缺乏DHA的寶寶,容易產生多動癥。

營養三:B族維生素和卵磷脂

B族維生素參與體內物質代謝,有利于腦細胞對糖類的利用。卵磷脂是腦組織的組成物質。果仁、西瓜子、南瓜子、松子仁等堅果中,因含有油酸酯和亞油酸酯,對促進腦部發育有較好的作用。

除此之外,缺鋅或者缺鐵并不是所有多動兒童的病因,但鋅和鐵對于腦部發育以及維持正常的腦功能是有益的。缺鋅和缺鐵會使神經介質的反應性受到影響,妨礙智力的發育和行為控制。因此,富含鐵和鋅的食物是多動兒童每日食物的必需元素。每日鋅、鐵的攝入量應該在12~18mg。

總而言之,媽咪要對寶寶的日常飲食嚴格把關,保證寶寶營養均衡。不過,補充營養應細水長流,切不可為了多補營養而讓寶寶攝入過多熱量,這樣反而會對寶寶的身體造成不良印象。

 多動寶寶4種食物要遠離

食物一:含咖啡因食物

密西西比兒科專家大衛·達戈爾博士說:“如果你光拿可樂、漢堡喂孩子,就別怪孩子玩兒到半夜死活不睡覺。別的先不說,單是咖啡因就足以讓孩子的行為產生怪變。”所以,多動寶寶應避免咖啡、可樂、茶、巧克力、酒精等含興奮元素的食品,避免寶寶多動現象愈發嚴重。

食物二:高熱量甜食

現在,各式各樣的零食、小點心、飲料,他們鮮艷的顏色和可愛的外觀吸引著孩子們的目光。殊不知,高糖飲食會引起兒茶酚胺等神經遞質不足,導致兒童多動,如點心、糖果、飲料、冷飲等。同樣,熱量過高的食物,比如一些高糖、高脂肪的蛋糕,巧克力等,如果孩子食用太多的話,就會因能量過剩得不到消耗而顯得精力充沛,難以平靜。

 食物三:含人工添加劑的零食

市場上很多顏色鮮艷、味道誘人的零食深受寶寶喜愛。不過,靚媽們一定要知道,一些顏色鮮艷的調色劑和刺激味蕾的調味劑是重點要注意的對象。有報道稱,添加劑中大都含有一種叫甲基水楊酸的物質,是加重多動癥癥狀的刺激物。有的兒童喝了含蘇打、色素多的飲料后,會異常亢奮。可見,多動的孩子要少吃含有人工色素、調味劑、防腐劑的食物,如飲料、蜜餞、奶油蛋糕上的紅綠裱花、果凍、炸薯片、蝦條和沙拉醬等。

 食物四:含鉛、鋁的食物

血鉛高也是造成某些孩子多動的原因。除了避免使用一些含鉛、含鋁餐具外,靚媽給孩子食用包裝食品時,要防止塑料袋上的字畫或者商標和食品(尤其是油脂類食品和酸性食品,如各種油制零食、山楂糕等)直接接觸。爆米花、向日葵子、皮蛋等食物的含鉛量高,油條含鋁量高,兒童應盡量避免食用。乙醇會促進鉛的吸收,所以含乙醇的飲料,如啤酒、小香檳等盡量不要讓孩子飲用。蔬菜和水果要洗凈去皮食用,以防食入殘留農藥中的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