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貪食冷飲有害身體

點點出生后的那年夏天,天氣極熱,當時點點只有10個月。家里每天都買回來不少雪糕、冰淇淋等冷飲。看到大人吃得津津有味,點點也饞得直流口水。媽媽想,天那么熱,孩子多難受呀,也給點點吃一點,讓他也涼快一下吧。

于是,媽媽就用小勺挖了冰淇淋喂給點點吃。點點吃的津津有味,越吃越帶勁,迫不急待地抓著媽媽的手,讓媽媽往往自己嘴里喂。媽媽本想適可而止,就讓點點嘗幾口就行了,結果點點不肯罷休,看到媽媽要把冰淇淋拿走,就放聲大哭。媽媽怕點點著急哭鬧,大熱天起一身痱子,只好讓點點吃個夠。

從此以后,只要點點看到別人拿著冷飲,就非要吃不可,而且還吃起來沒夠。等到點點會說話以后,不論夏天還是冬天,就經常鬧著要媽媽給他買冷飲吃,甚至把冷飲當飯吃。結果終于吃壞了腸胃,4歲多的小小年紀就得了胃病,經常鬧肚子疼,也不愛吃飯了,人也消瘦下去。媽媽非常后悔。類似的例子很多,寶寶的父母們應該引以為戒。

的確,愛吃冷飲幾乎是寶寶的通病,但過多吃冷飲對寶寶身體非常有害。事實上冷飲并不是解暑佳品,它的作用僅限于使口腔內溫度下降,并不可能使人體體溫有所改變。相反,由于血管遇冷收縮,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體散熱的速度。此外,冷飲中往往含有大量糖分,不僅不能解渴,反而可能越吃越渴。過多食用冷飲會刺激胃腸壁,降低寶寶的消化能力,而且如果在吃飯前吃冷飲,勢必會影響食欲,長期如此就會有礙寶寶的生長髮育。而且,貪吃冷飲還會阻礙寶寶咽喉部位的血液循環,降低呼吸道的抵抗力,使寶寶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引起炎癥。因此必須限制寶寶吃冷飲的數量和時間,每天只能吃一次,且不能距正餐時間太近。

最好的辦法是從小就少給或不給寶寶吃冰鎮類的食品,不要成養成貪吃冷飲的壞習慣。如果天氣太熱,可以通過別的辦法來為寶寶消暑。西瓜水、綠豆湯都是很好的選擇。其他季節里就更要控制冷飲的攝入量。大人吃冷飲時最好不要當著寶寶面,而且也應該有所節制,給寶寶做個好榜樣。對于已經養成貪吃冷飲習慣的寶寶,就應該想辦法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