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堅果容易噎到 孩子多大才能吃?

相信不少家長只見堅果美好的一面:味道香脆,營養豐富,還有益智功能,所以堅果常被作為健康的零食給孩子食用。殊不知,這種”健康的零食”卻暗藏十足的危險:這個小東西容易卡到孩子的氣管中,儼然成為一大安全隱患。

網友媽媽:之前有不少關于兒童吃堅果噎到的新聞,之前還給我家3歲多的孩子吃堅果,看到堅果原來這么危險,我都不敢給她吃了。孩子要到了多大吃堅果才比較安全呢?

種類繁多的堅果是大人小孩都超愛的美食,不過你別看它們個頭很小,發起功來可能把人嚇壞了,譬如,它們容易讓孩子嗆到,甚至卡在孩子的支氣管中。對孩子來說,堅果其實是非常危險的食物,他們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可能也在冒噎食的風險。

1.孩子吃堅果美味的風險

新聞背景:從2010年到2013年,短短的4年時間,僅北京兒童醫院每年接診的氣管異物的兒童就有600人左右,其中男孩女孩之間的比例大約為2:1;從年齡上來看,1至3歲的兒童所占的比例最高,零到三歲兒童的人數占總數的90%以上。而最重要的,從異物的種類來看,占85%到90%的都是堅果類異物!

所以,家長朋友們千萬別小瞧了這些小家伙,因為身材迷你,更是暗藏危機,美味的堅果帶來十足的風險。

2.孩子多大才能吃堅果

既然說孩子小的時候最好別吃堅果,以降低噎食的風險,那么孩子要長到多大年紀吃堅果才算安全呢?家長各有說法,年齡跨度從7、8個月跨到18歲,讓許多沒育兒經驗的新爸新媽們都蒙了。不過,最普遍的說法是建議孩子三歲之后再食用堅果,因為這個時候孩子乳牙基本長全,具有一定的咀嚼能力,所以支氣管被堅果卡到的幾率會減少很多。但是,長牙真的就意味著風險降低了嗎?

其實并不是一定。兒童的氣管寬度很窄,而支氣管的寬度就更窄了,兒童如果嗆入堅果就很容易卡到,無論形態大小甚至咀嚼程度的差異都會導致不同程度的兒童氣管異物,所以孩子長牙并沒有提升多大的安全系數。

關于孩子幾歲才能吃堅果,我們或許可以參考新加坡的做法。新加坡氣管異物的患兒較少,這跟新加坡法律規定家長不要給5歲以下孩子吃堅果有關,而我國并沒有相關的規定。但這個年齡不妨可以作為參考,最早也不要在3歲之前給孩子吃整顆的堅果,即便堅果磨成粉狀,一旦嗆到也是危險十足。

3.預防噎食從習慣到食物重重把關

除了像堅果這類堅硬小個容易卡住喉嚨的食物之外,不良的飲食習慣也容易造成噎食。最常見的戲碼就是老媽追著孩子喂飯,這個過程也容易發生噎食。所以,預防孩子噎食,從習慣到食物,媽媽都要重重把關。

小編在此列舉幾個孩子吃飯的“危險習慣”,看看你和你家寶貝中槍了沒:1)給小孩吃花生、瓜子、果凍等食物;2)小孩吃飯時大哭或大笑;3)孩子邊吃飯邊玩耍;4)細小物品沒有擺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