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長6顆牙就可吃硬食

兒子6個月時萌出了兩顆牙齒,于是我也開始準備喂寶貝爛面條或碎菜粥了。

一天,孩子的爺爺煮花生,寶貝看到后伸著小手也要吃。媽媽們都知道,孩子絕不能吃粒狀的食物,容易卡住,更何況我兒子才只有兩顆牙齒。可是,看到孩子的熱情,奶奶忍不住了,拿起一個掰成兩半,趁我沒注意,放到了寶貝的嘴里。沒想到,他竟津津有味地嚼上了。

通常父母都注意食物的營養價值,往往忽視食物的軟硬搭配。認為孩子太小,乳牙還沒長齊,怎么能吃硬的食物呢?從我的實際經歷,后來也請教過相關醫生,認為長期給嬰幼兒吃軟、爛、糊狀物,不利于咀嚼功能發育。6個月后,孩子牙齒剛剛萌出,可以以軟、糊狀物為主,當孩子的牙齒已長出6~8顆,就可以適當給予小塊食物了。

雖然兒子半歲時就已經吃過了花生米,但是我還是不建議父母給3歲以內的寶寶吃花生米。給大些的孩子吃花生米一定要看護好,且一定是煮得稍軟一些的,還得分成兩半后再喂孩子。

為鍛煉咀嚼能力,可以吃面包干、紅薯片、饅頭干等,既可以磨牙床,促進咀嚼肌發育,使牙周膜更結實,還會促進牙弓與頜骨的發育,對面部肌肉及視覺發育也有好處。

現在,兒子兩歲了,牙齒發育得很好,而且食欲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