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偏食寶寶7+7營養法則

偏食孩子缺些啥?

上海新華醫院兒童和青少年保健科主任醫師洪昭毅

作為兒科醫生,經常碰到親戚朋友跟我說他們的寶貝女兒、寶貝兒子不肯吃飯,就喜歡吃零食,或者不喜歡吃蔬菜,就喜歡吃肉,使盡十八般武藝也沒用,問我該怎么辦?

其實,偏食是兒童常見的不良飲食行為,據統計,在中國1-7歲兒童中發生率高達44%。臨床研究也證實,偏食兒童較易出現營養素缺乏、體格瘦弱、注意力不集中、抵抗力差等問題。那么,偏食為什么會造成這些危害呢?又應該如何科學糾正呢?

營養缺乏——偏食危害產生的根本原因

研究發現,偏食兒童營養物質的攝入量與非偏食兒童相比明顯不足,有調查顯示偏食寶寶中有65%不吃蔬菜,24%不吃魚蝦,15.6%不吃肉或蛋,寶寶挑挑揀揀的,很難獲得營養平衡,對寶寶的健康生長和發育不利,正是這些必需營養物質的缺乏,對孩子的身體造成了危害。進一步的研究發現,偏食兒童的營養缺乏具有三大特征:

一是 日常膳食攝入受限,即肉、魚、蛋、奶、蔬菜、水果、谷類吃得少。

二是 容易缺乏“7”種營養素(維生素C、D、E、葉酸、鈣、鐵和鋅)缺乏明顯。臨床資料顯示,很少吃蔬菜的兒童負荷尿維生素C水平顯著低于經常吃蔬菜的孩子;血清的鐵和鋅水平僅為非偏食寶寶的79%和57%,

三是能量攝入較少,使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三大產能營養素的攝入比例不合理。

綜上所述,偏食孩子的營養缺乏有他們非常鮮明的特點,那么,如何“對癥下藥”,使孩子遠離這些危害呢?

行為干預+針對性營養干預,雙管齊下

一方面,進行長期的行為干預,幫助偏食兒童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常見的行為干預的方法包括有:讓孩子定點、定時、定量吃飯,盡量少吃零食和甜食,改進烹調方法提高兒童食欲,鼓勵孩子自己進食等等。

行為干預需要長期堅持,循循善誘,但是偏食導致的營養缺乏問題卻迫在眉睫。所以,必須及時針對性地補充偏食兒童缺乏的營養,使寶寶快速地達到平衡的膳食,提高免疫力,減少生病,緩解家長的焦慮。這樣的營養補充產品應針對上述偏食兒童營養缺乏的三大特征,具備以下三個特點:

1. 營養全面, 均衡日常7大類膳食中的主要營養素

2. 強化偏食兒童易缺的7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針對性填補缺口

3. 不僅要能量充足,還應有合理的脂肪供能比,沒有脂肪過剩的負擔

目前市場一些專門針對偏食兒童營養需求研制的全營養配方奶粉如惠氏公司的S-26[金裝膳兒加])就能為偏食兒童提供針對性的營養補充,是偏食兒的“營養保護網”。

行為干預加上針對性的營養補充,二者結合,雙管齊下,糾正兒童偏食,補充兒童必需的營養物質,讓孩子遠離偏食導致的多種問題,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