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節日寶寶的健康零食

    首先,對于腸胃尚較弱、不能“消受”大餐的寶寶而言,為了及時補充營養消耗、避免兩餐間虧空時間過長,以“零食”形式出現的小小加餐是非常必要的。節日里,寶寶容易隨著大人飲食過度,健康小零食可以事先填補一下小腸胃,預防正餐食量過多、負擔過重、營養過度的發生,并因此而避免胃腸功能紊亂、消化不良等問題的出現。

節日為寶寶安排零食,需注意兩個方面:        一:科學安排零食

巧擇時:兩餐之間,上午9:30~10:00,下午睡醒覺后、晚餐前2小時左右比較理想;恰限次:不可太頻繁,否則,不僅寶寶的腸胃難以得到及時的休息,還有可能趁著過節,養成“嗜吃”零食的壞習慣;

嚴控量:再健康的零食,也只是正餐的“配角”或“助理”,擔當的是滋養腸胃、補充消耗、延緩饑餓的任務;決不可喧賓奪主、 影響正餐的食欲;

樹規矩:要像正餐一樣認真吃零食。正確、衛生的進食技巧、良好的飲食習慣和餐桌禮節,都需要被建立。躺著吃、邊玩邊吃、不洗手就吃等習慣會讓健康的零食變成“垃圾食品”

  二:選擇健康零食

要想健康與美味兼顧,以下幾大類低脂、低鹽、低糖、低添加劑的零食,無疑是最優選擇:

第一類:乳制品

酸奶、奶酪——富含經有益菌發酵后更利于吸收的蛋白質和脂肪,鈣、磷、鎂、銅等礦物質和維生素B1、B2;乳酸桿菌等益生菌還有助于調理,屬首選。

特別提醒:

1、 選擇凝固型酸奶,而不是含糖高、含奶少的乳酸菌飲料或AD鈣奶等。
2、 低脂奶酪比全脂奶酪更易消化,是酷愛奶酪的寶寶的優選;若搭配一小片面包或饅 頭片,營養會更均衡。
3、 奶酪熱量高,胖寶寶不宜多食。
配方奶——可為2歲以內的寶寶下午覺后補充營養和水分,量不宜太多,以免影響正餐量。

第二類:各種新鮮水果或可以生食的蔬菜

果蔬富含維生素、無機鹽、各種微量元素、消化酶和膳食纖維,非常有助于在大魚大肉的節日中幫助寶寶調理腸胃,預防便秘、解決積食等問題。此外,它們還能鍛煉寶寶自己拿東西吃的技能、培養對蔬菜水果的興趣,一舉多得。

特別提醒:在讓寶寶自己拿著吃之前,一定要把他們的小手洗干凈,避免病從口入!

Tips:

自制果蔬沙拉時,用番茄沙司、酸奶或芝麻醬代替沙拉醬,會更加健康、且更易讓寶寶接受相對不愛吃的蔬菜;

也可以把什錦果蔬切成碎丁加入酸奶中,讓酸奶的味道和營養都錦上添花!

第三類:干果小組合

2歲以上的寶寶可以適當吃一些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堅果,或者磨制的堅果粉(加入米粉或粥中),它們富含氨基酸、必需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益于眼、腦、皮膚的發育。

第四類:健康小糕點

松軟的切片吐司、小餐包等,非常利用2歲內的寶寶咀嚼及消化;而2歲以上的寶寶還可選用雜糧面包或者全麥面包以幫助他們攝入更多的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

Tips:

巧手的媽媽還可自己制作飯團、發糕、紅薯/南瓜餅、豆沙包、小窩頭、蛋糕、燕麥牛奶羹等愛心點心。更可以隨意搭配花生醬、芝麻醬、番茄沙司、果醬、寶寶蜂蜜、果蔬片、小奶酪、煎蛋、豆沙、營養谷物圈圈、營養麥片等,讓品種和營養更全面。

特別提醒:一定要“小&巧”,否則易因過強的飽腹感影響寶寶的正餐。

第五類:健康小飲品

豆漿、自制果蔬鮮榨汁、南瓜百合羹、牛奶玉米汁、綠豆沙、菊花水、山楂水等,最好少加或不加糖、冰糖或蜂蜜,保持原汁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