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季喂食,安全當先

在寒冷的冬季,為了不讓寶寶受涼,媽媽總是給寶寶穿暖暖的衣服,蓋厚厚的被子。就連喂食也要熱一些,生怕寶寶腸胃受涼,鬧肚子。其實冬天給嬰兒準備食物和喂食時必須盡可能地小心,安全問題一定不能忽視,不要顧此失彼。

 

控制溫度

冬季寒冷,再熱的食物放上一陣也就涼了。給寶寶吃涼的怕傷了腸胃;可是剛煮熟的又太燙,嘴巴首先就受不了啦!

食物過熱隱患多

今年的第一場雪姍姍來遲,2 歲的球球看到雪就興奮得不行了,跟爸爸在門口玩了很久,終于回到家里準備吃飯。媽媽想讓凍了一個下午的兒子趕快暖起來,就盛了一碗熱湯喂球球喝。沒料到,勺子剛一放進球球嘴里,他就被燙得猛地把嘴張開,大哭起來……

冬季寒冷,球球媽媽的用熱湯讓寶寶取暖的做法并非不可行,但是一定要注意火候才是。過熱的食物不僅會燙嘴,還有其他你不知道的隱患呢。

1. 容器導熱或者打翻容器,燙傷身體其他部位;

2. 過熱的食物進入食道,長期刺激有癌變風險;

3. 過熱的食物會導致氣血過度活躍,對腸胃同樣產生刺激;

4. 過燙的食物會損傷牙齒的琺瑯質。

    食物過冷危害大

強強奶奶平時在家煮飯,今天強強幼兒園有活動,媽媽要晚點才能接他回來。可是奶奶忘了這件事,強強回到家的時候,熱飯熱菜都放涼了。嘴饞肚餓的強強不等媽媽去把飯菜再熱一下,就拿起自己的小碗筷吃了起來。結果晚上肚子疼,鬧得全家都很擔心。

冬天里,食物放置一會兒就會冷掉。寶寶的腸胃功能還不如成人,一點點小的冷刺激都可能導致腹瀉等癥狀的發生。除此之外,過冷食物還有一下危害:

1. 有些細菌、病毒生存在較冷的食物上,食用易引發胃腸感染;

2. 冷食物不宜消化,易導致胃痙攣;

3. 吃過冷的食物會增加腸胃運動機能,導致功能紊亂。

掌握速度

冬季熱食放一下就容易涼。所以媽媽們是不是給寶寶喂食的時候多少有點急躁呢?寶寶吃得慢,等下食物變涼了可怎么辦啊?
媽媽們的這種擔心不無道理,但為了趕在食物變冷之前讓寶寶吃光,而快速地給寶寶喂食是不可取的!這樣可能給寶寶造成諸多傷害:

食物過燙

前面已經說了很多食物過燙對寶寶的影響,所以媽媽們一定要把握好才是。

噎食、嗆食

快速的喂食容易使食物在口腔內堆積,不能及時進入消化道。加之寶寶吞咽反射發育尚未完全,很容易在這種情況下發生噎食、嗆食的情況。

消化不良

成年人進食過快都有可能出現消化不良的癥狀,更何況是年幼的寶寶呢。食物過快地進入寶寶的胃里,短時間內給消化器官造成過大的負擔,直接影響其對食物的消化和對營養物質的吸收。

對進食產生反感

寶寶身體發育得很快,理論上他們是很喜歡吃東西的。但是過快地喂食,有可能讓寶寶覺得吃東西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變得不喜歡吃了。

  食物保存

冬天寒冷的天氣雖然減慢了食物腐敗的速度,但即使是北方,也決不能把室外當成自家的冰箱!尤其是不能把寶寶的食物放到“天然冰箱”中!給寶寶準備地食物一定要做到一下幾點:

1. 盡量每次都給寶寶喂食新鮮的食物;

2. 避免將給寶寶做好的食物(奶、副食品等)在室溫下放置過長時間;

3. 如果寶寶吃到一半不想吃了,最好冷藏后再次給寶寶食用;

4. 嬰兒食物放入冰箱前要加蓋密封,避免與環境交叉污染。

5. 對于放冷了再次加熱時,固體食物應加熱到食物的中心,液體食物應煮到沸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