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補充營養越自然越好

目前各種營養品充斥,每位為人父母者深怕自己小孩輸在起跑點上,都不吝于花錢購買營養補充品,卻又不知如何為其寶寶選擇適當的品牌。而小寶寶真正需要的,可能是增加正常的飲食量,而非猛吃營養補充品或維生素。

以嬰幼兒的營養觀點而論,一般是鼓勵孩子應該攝取多方面的營養,尤其是自然的食物;然而許多父母對自己寶寶的生長狀況并不滿意,老是認為過于瘦小,不如別人,尤其在一兩歲的寶寶正值厭食期,父母最希望能有妙方來解決這個問題,于是嬰幼兒營養補充品便應運而生。

面對琳瑯滿目的商品,提供以下幾點原則供父母參考。

1、 確定您寶寶是否需要額外的營養補充品:與兒科醫師一起對照討論,了解孩子真正缺乏的是什么?有無其他方法可提供較多量的自然食品?還是根本就不缺?我們常發現有些兒童的生長曲線還在正常區間內,或父母本身就屬于瘦小型,家長卻一味地認定孩子營養不良。

2、 了解營養品的內涵與您寶寶的體質:例如有的寶寶可能有乳糖不耐癥,此時含高乳糖的營養品可能就不適合;某些蛋白質過敏的寶寶,也不能隨意的進用高蛋白補品;更甚者,某些商品可能含有類固醇、興奮劑等,目的雖為增加食用者的胃口,但其后續的副作用卻是相當大的。

3、 先排除有無疾病內在的疾病:如心臟、肺臟、腎臟等,都會引致成長遲緩,應先確定并加以適當的治療。

4、 不要被廣告及其標志所迷惑:首先,許多廣告文字的標志并不可信,其次是有的強調高蛋白,吃多了反而會影響到寶寶的腎臟負擔,或不利于體內的新陳代謝;有的添加高鈣,如果寶寶同時已從其他地方攝取足量鈣質。則鈣質過多,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不良后遺癥,如食欲不振、腎結石、精神差等。

5、 營養品盡量是取于自然:農畜產品的組合若有添加藥物時(包括綜合維他命),就得小心其含量。

6、 濃縮補品的定量與稀釋使用濃縮補品時,切記要定量且加以稀釋,否則長期使用對您寶寶的肝臟、腎臟反而是一種毒害。

最后再次強調的是,正常且自然的飲食對寶寶最好,目前國內絕大多數的寶寶并無所謂營養不足的問題。市場上的兒童營養補充品需要謹慎的使用,最好由兒科醫師建議,在準備長期服用前,一定要深入了解孩子的體質與營養品的內容才可,即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