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孩子愛上吃飯魔法

經常聽到父母抱怨孩子不愛吃飯,每次吃飯都要追著喂,有什么辦法能讓孩子吃飯呢?那時候我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幫助他們,但自從我從英國回來,再聽到類似的話,我就告訴他們我看到的事實,并且我也將學來的方法用在了女兒身上。

 英國媽咪育兒法

2000年,我懷孕8個月的時候回英國待產,在先生的姐姐佳里安家小住。她的女兒凱麥倫還不到兩歲,我們吃飯的時候,她也自己坐在高椅子上,煞有介事地捧了一個碗,拿了一把叉。我當時還以為那只是娛樂她的一套把戲呢,誰知她可是真和我們一塊吃飯。碗是一個大塑料碗,想必是為了盡量減少飯食掉在地上的可能性;叉是一把頂端平滑的塑料叉,可以避免刺傷小嘴;飯是和我們一樣的內容——肉醬意粉,只是切成了小節。她的樣子十分笨拙,每送一叉肉醬意粉到嘴邊,你都會忍不住把自己的嘴也張得大大的,擔心她會喂錯了地方,想伸手幫她一把。當然,你很快會發現,所有的擔心都是多余的,她是那樣的享受自己吃飯的樂趣。她會間或停下來,自己說說話,愜意地喝一小口杯里的果汁,或者不滿地敲敲碗沿,提醒我們她的存在。那樣一個小小人兒,在沒有任何人幫助的情況下,獨立吃完了一餐飯。高椅子和地上滿是意大利面條的殘骸,她的小臉也花得一塌糊涂,但是她卻一臉的開心和滿足。

我對佳里安表示了我的驚訝,她卻并不以為然,還告訴我,從凱麥倫七八個月開始,她就有意識地讓她自己喂食小塊的固體食物,比如煮得軟軟的胡蘿卜、西蘭花,再到面包片、小餅干。在這一階段,給孩子食物最主要的目的并不在于讓她吃飽,而是培養孩子對食物的興趣,滿足她的好奇心。慢慢的,可以在她吃得半飽的時候把勺子給她,讓她自己在喂食的過程中體會吃飯的樂趣。如此這般,到凱麥倫1歲多的時候,她就差不多能獨立吃完一餐飯了。

佳里安說,很多父母都愛講,我家孩子就不愛吃飯,其實,孩子愛不愛吃飯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父母的態度。很多父母最大的擔心是孩子吃不飽,所以總是想方設法地盡量喂孩子多吃,哪怕孩子已經表示出反感,家長們也總是鍥而不舍,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多喂點算點。這其實是一個誤區。因為孩子也許不會說話,但那并不意味著他們不了解自己的需要。忽視他們的想法,一味地把成人的意志強加給他們,結果往往會事與愿違。當時的感覺真是聽君一席話, 勝讀十年書。再回頭看看凱麥倫,不到兩歲的孩子,一切都是那么獨立。自己笨手笨腳地穿襪穿鞋,自己玩過的玩具收拾還原,晚上自己獨立入睡,從不要大人陪伴。所有這一切都讓我很驚訝。

培養女兒自己吃飯

女兒在英國平安地降生了,她2個月大的時候,我們回到了中國。按照佳里安的經驗,我很注重培養女兒的獨立性,特別是在飲食方面。為了女兒更方便地獨立進食,我給她買了一個帶安全帶的高椅子,從她6個月開始,每到吃零食的時間,我就把她安置在高椅子上,給她一些用手吃的小零食。她并不見得都吃,有時候她會把食物用手揉碎來玩,甚至弄得到處都是,這種時候,我一點都不會跟她急。因為所有的一切在她的小心眼里都是第一次看到,第一次接觸到,那該是一種多么新鮮的感覺呀!所以又何必介意她玩一下呢?在玩的過程中,她其實也是在學習,學習分辨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形狀,不同的味道。她在判斷什么是喜歡的,什么是不喜歡的。我一般不會強迫她吃不喜歡的食物,哪怕那種食物很有營養。營養可以從別的食物中補充,失去了對食物的興趣卻是怎么都沒法再彌補的。

到她快1歲時,已能獨立進食面包片、比薩餅等固體食物。同時,她也能笨拙地用勺子往嘴里放東西了。這時候,我發現煮得黏黏的粥是一種比較好的選擇。我給她一把小小的塑料勺,一個小塑料碗,每次撥一點點粥到碗里,她會很快吃完,成功的喜悅會鼓勵她要求更多的粥,如此三四個來回,一頓飯輕輕松松就吃完了。當然,食物要味美可口才能吸引她多吃的興趣。

頓頓都要做,豈不很麻煩?其實每次給女兒做飯時,我都會做一大鍋,等涼下來后,分裝到一個個的小塑料杯里,用塑料薄膜封上,然后放到冰柜里急凍起來,每次要吃的時候,只需取出一份,然后用微波爐解凍,加熱即可。因為是速凍,所以營養基本上沒有損失。

現在女兒已經兩歲了,長得非常結實。她已經能很熟練地自己吃飯,并且由此派生出了許多別的自我意識,比如自己穿鞋,自己睡覺等等,讓我的生活也輕松了許多。

常常有人羨慕地問我: “你的女兒為什么這么容易帶呀?”我都會告訴她,先培養你的孩子自己吃飯吧!不要怕他弄臟了衣服,弄花了小臉,這些都是很容易清洗干凈的外表而已。在他自己動手的過程中,他會在內心更容易地找到獨立的自我。

新鮮的感覺,原來孩子還可以這樣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