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按孩子年齡補營養的要點提示

美國《健康兒童網》建議,不同年齡孩子的飲食應有所側重。

0~1歲需防缺鐵初生嬰兒最主要的食物來源就是母乳或奶粉。4到6個月大以后要注意防缺鐵,副食品多選強化營養麥片、果泥、蔬菜和肉泥等。另外,適當的脂肪也可幫助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育。

1~5歲補鈣不可少這個階段孩子生長迅速,補鈣必不可少。牛奶是最好的鈣質來源,如果孩子有乳糖不耐癥,可以選擇其它補鈣食物如豆漿、豆腐、沙丁魚、橙汁、谷物、燕麥等,有時也可以考慮鈣片。另外,纖維素也是飲食重點,要注意多吃蔬菜和水果。

5~12歲蛋白質要夠孩子六七歲時可能會不愛吃肉,可以通過其它方式幫助他們補充蛋白質,如豆類、蛋類、牛奶和花生醬。注意孩子上學后有了更多的機會吃零食,要適當限制。

綜上所述, 補充營養要根據寶寶的身體發育特點,有針對性地選擇食物、搭配膳食、合理烹調。同時,也為寶寶提供充足、均衡的營養,滿足嬰幼兒時期生長髮育的需要,全面提升寶寶的身體免疫機能,更有效地抵御疾病。

如果孩子患有營養不良,應及時給予營養物質的調整和補充。許多父母一旦發現自己的孩子存在營養不良狀況,就立即每天給孩子進食多種多樣的高蛋白,高糖或高脂肪食物,這是十分不妥當的。因為營養不良的孩子(尤其是重度營養不良孩子)大多都伴有消化能力的減退,按上述方法給孩子補充營養往往是適得其反的。所以,遵照“循序漸進、逐步充實”的原則是十分重要的。對孩子營養物質的調整和補充,一定要有計劃地進行。

需要提醒的是,以上所說的“補”,是讓家長們在調整孩子飲食時有所側重,可不是讓給孩子專門吃各種各樣的補藥。對兒童來說平衡膳食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