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夏季該吃啥?

夏季來臨,天氣變熱,溫度升高,孩子會產生一系列生理反應,如精神不振、食欲減退等。這時,若能在膳食上合理安排,適當給孩子吃些冷飲,不僅能消暑解渴,還可幫助消化,有益于健康。但是,家長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西瓜消暑 不宜多吃

炎熱的夏季,西瓜是孩子常用的消暑佳品,但是吃西瓜也要當心惹出“禍”來。因為,每年都有孩子吃了含有激素和劇毒農藥的西瓜引起食物中毒,出現上吐下瀉的癥狀。

飲料好喝 不宜喝多

飲料喝得過多,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并刺激腸道,使蠕動亢進,縮短食物在小腸內停留的時間,影響孩子對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吸收。幼兒的胃腸道功能尚未發育健全,黏膜血管及有關器官對冷飲的刺激尚不適應,因而不要多喝飲料,否則會引起腹瀉、腹痛、咽痛及咳嗽等癥狀,甚至誘發扁桃體炎。如有些飲料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咖啡因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對人體有潛在的危害。由于兒童各組織器官尚未發育完善,抵抗力和解毒功能弱,危害會更大一些,所以兒童不要多喝飲料。

有些蔬菜不宜多吃

多吃蔬菜,對孩子身體有益,但是有些蔬菜卻不宜多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在人體內遇上鈣和鋅便生成草酸鈣和草酸鋅,不易吸收而排出體外。兒童生長髮育需要大量的鈣和鋅,如果體內缺乏鈣和鋅,不僅可導致骨骼、牙齒發育不良,而且還會影響智力發育。

  喝水并非越多越好

人離不開水,但過量飲水卻會中毒。大家知道,水約占體重的65%至70%,且在體內相對穩定。人體細胞的細胞膜是半透膜,水可以自由滲透。如果飲入大量的水,血液和間質液就補充衡釋,滲透壓降低,水就會滲透到細胞內,使細胞腫脹而發生水中毒。其中尤以腦細胞反應最快,一旦腦細胞水腫,顱內的壓力就會增高,導致頭昏腦漲、頭痛、嘔吐、乏力、視力模糊、嗜睡、呼吸減慢、心率減速,嚴重時則發生昏迷、抽搐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在炎熱的夏季,孩子喝水時最好放點鹽或飲用含鹽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