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餵養不當 影響寶寶睡眠

  爸媽們白天工作勞累,好不容易哄睡了寶寶,卻想不到三更半夜寶寶竟然哇哇哭鬧。對于新生父母來說,最大的噩夢要數寶寶睡不安寧了。寶寶晚上顛來倒去睡不著?晚上容易驚醒,睡眠質量不好?為什么會出現這些情況呢?

薇薇即將滿周歲了,可最近以來她總是晚上睡不好,翻來覆去、半夜哭鬧,父母都不勝疲勞。聽說寶寶缺鈣就會睡不好,為此父母買回多種鈣劑喂她吃,可薇薇的睡眠狀況還是不見好轉。專家表示:嬰幼兒睡眠不安穩的原因有很多種,絕非缺鈣那么簡單。

  怎樣判斷寶寶睡眠質量佳?

寶寶是否睡得好,可以通過寶寶睡醒后的行為表現來判斷。專家認為,“讀懂寶寶的表情和肢體語言”,以便于年輕父母把握睡眠狀況。如果嬰幼兒是主動醒來,且醒來后手舞足蹈、非常開心,這說明寶寶享受了整晚的優質睡眠;倘若是賴床或大哭大鬧,則有可能是因為睡眠出現問題。

嬰兒睡眠的持續時間對成長髮育舉足輕重:睡眠佳的寶寶醒來后會向著大人咧嘴笑。而夜間睡眠中斷次數較多或睡眠中斷時間較長的寶寶,白天醒來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耐煩,甚至影響情商發展。若醒來次數達3次以上,或長時間都不能重新入睡,就需要引起家長的重視了。

寶寶睡眠不好,不少父母第一時間認為寶寶是缺鈣了。其實,有可能是家長育兒細節影響了寶寶睡眠哦!

 喂養不當

寶寶正是長身體的時候,每次寶寶喊“奶奶”,很多媽媽都會立刻用奶瓶喂飽寶寶。但不加節制的過飽狀態很容易造成寶寶腸胃不適,特別是睡覺前給寶寶喂較多食物,導致寶寶夜間腸道負擔過重,出現消化不良的癥狀,夜間就睡不安穩。

如果餓著肚子,寶寶也是難以入睡的,因此家長應該根據寶寶的作息規律,科學地規劃寶寶的飲食時間,比如小編建議家長可以給寶寶在臨睡前兩三個小時喂粥、面等固體食物,而在睡前一小時左右可以喝一點奶。隨著寶寶年齡增大,可以夜間不再進食,讓全身各個器官得到全面的放松,這樣寶寶睡覺就會更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