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夏季飲食調養六小點

1.注意補充營養
首先,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以魚、肉、蛋、奶和豆類中的蛋白質為好。
其次,要補充維生素。熱天出汗多,維生素代謝增強,需要較高量的維生素。新鮮蔬菜及夏熟水果如西紅柿、西瓜、楊梅、甜瓜、桃、李子等,含維生素C尤為豐富;維生素B族在糧食類、豆類、動物肝臟、瘦肉和蛋類中含量較多。夏季可以給孩子多補充這些食物。
再次,要補充水和無機鹽。夏天孩子活動多最容易出汗,易流失較多的水分和無機鹽,這時就要給孩子隨時補充,一般要多吃蔬菜、水果、豆類或豆制品、海帶、蛋類等。
2.多吃清熱利濕的食物
中醫認為“長夏多濕”。清熱的食物在盛夏時吃,而利濕的食物整個夏天都要吃。這類食物大都為夏熟的果菜,如西瓜、苦瓜、桃、烏梅、草莓、西紅柿、綠豆、黃瓜等。
西瓜,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利尿和助消化。但不要給孩子吃冰鎮時間過長的西瓜,以免傷及脾胃而引發各種疾病。
苦瓜,有清暑滌熱、明目解毒的作用。
桃,屬營養保健型水果,營養既豐富又均衡。我國古代稱佛桃為“壽桃”,稱蟠桃為“仙桃”,認為“食之益壽延年”。《本草綱目》也提到桃實可“作脯食,益顏色”。
烏梅,性平,具有解熱、除煩、止瀉、鎮咳、驅蟲等作用,還可用以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草莓,果肉多汁,酸甜適口,香味濃郁,營養豐富,有“水果皇后”的美稱。它具有清暑、解熱、潤肺化痰、利尿止瀉、助消化等功效。
西紅柿,夏季最多,營養豐富,有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解暑止渴的作用。
綠豆,李時珍曾高度評價綠豆為“濟事之良谷也”。綠豆具有清熱解暑、止渴利尿的功效。熱天喝一碗綠豆湯,神清氣爽,暑熱全消。
黃瓜,《本草綱目》里提到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清熱利水”,可作為炎熱的夏天常備的食物。
3.多吃辛味的食物
適當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等。夏季酷暑炎熱、高溫濕重,吃苦味食物,能清泄暑熱,以燥其濕,如此便可以健脾而增進食欲。
但孫思邈在《千金要方》里說:“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養肺氣。”是說在夏天盡管天氣熱,但人們也不可吃太多苦味的食物。苦多則助心火,而伐克肺金,為了防止肺氣受傷,還要多吃點辛味食物,以補肺氣。蔥、姜、蒜、韭、椒等,都是補益肺氣的良佳蔬菜。
4.多吃點溫熱食物
夏季飲食一般以溫為宜,《養生鏡》中指出:“夏之一季是人脫精神之時,此時心旺腎衰,液化為水,不問老少,皆宜食暖物,獨宿調養。”在早、晚餐時喝點粥大有好處,如綠豆粥、赤豆粥、荷葉粥、蓮子粥、百合粥、銀耳粥和冬瓜粥等都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但粥不同于稀飯。熬粥,一定要先用旺火讓粥迅速沸騰,再用文火慢慢熬煮,使其質地糜爛稀軟、口味甘淡適口。喝粥時宜溫熱食用,不要喝涼粥。
5.喝冷飲的學問
夏天喝冷飲能幫助體內散發熱量,補充體內水分、鹽類和維生素,可起到生津止渴、清熱解暑的作用。可選用酸梅湯、赤豆湯和綠豆湯,還可用菊花、金銀花、山楂片加水配制成涼茶。
但民間有“天時雖熱,不可貪涼;瓜果雖美,不可多食”的俗語。中醫也認為,夏季人體陽氣在外,陰氣內伏,胃腸道供血較少,大量冷飲會造成胃腸道突然收縮,供血量減少,引起生理功能的紊亂,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造成腹痛腹瀉等。所以,切忌因貪涼而暴食冷飲。
6.注意飲食衛生
在夏季,孩子最應注意的是飲食衛生。孩子在夏天愛吃生冷瓜果,但若不注意衛生,就會“病從口入”了。因此,在生吃瓜果時,要進行清洗消毒。更要注意熟食的新鮮,不能吃霉變的食物,以防止病原微生物乘虛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