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春補飲食三大新主張

春季寶寶對多種營養素的需求量大大增加,正是寶寶生長發育的最佳季節。在這個時期,如何給寶寶進行科學合理的春補呢?什么樣的食譜能讓寶寶健康成長、少生病?春季寶寶的飲食要遵循什么原則?
營養要豐富,妨礙骨骼食物吃不得
草長鶯飛,生機勃勃,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也是寶寶們長身體的最佳時機,因此媽媽們一定要注重寶寶每日營養攝入的豐富與均衡:首先,鈣是必不可少的,應多給寶寶們吃一些魚蝦、雞蛋、牛奶、豆制品等富含鈣質的食物,并盡量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及汽水、可樂等蘇打水,因為它們是導致鈣質流失的“罪魁禍首”;其次,蛋白質也是不可或缺的,雞肉、牛肉、小米都是不錯的選擇,媽媽們可以將少量的雞肉、牛肉打成泥,放在粥中給小寶寶食用。另外,春季寶寶們對維生素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各種蔬菜中富含大量維生素及微量元素,應該多吃,因此,各種蔬菜的湯、粥就成了春季寶寶不錯的選擇。
搭配要合理,及時補水謹防上火
專家指出,春天多風,天氣干燥,媽媽們一定要注意及時為寶寶補充水分,1歲以上的寶寶適當喝一些蜂蜜水,既可清肺又可潤腸。要注重糧谷類食物,如爛飯、面條等。春天新陳代謝加快,需要更多的能量,糧食類食物是能量的基礎保障。此外,需要比冬天增加一些優質蛋白質,如肉、蛋、魚蝦、豆腐等。但要注意合理搭配,防止寶寶上火。更不要急于添加太多牛羊肉和水果,前者不利于消化易上火,后者容易影響正餐量,造成能量和蛋白質攝入不足。要多給寶寶吃一些深色、含水分多的蔬菜。
遠離疾病,富含維生素食物少不了
在春季,寶寶容易出現爛嘴角、牙齦出血、皮膚變粗糙等癥狀,這大都是源于維生素缺乏。此外,寶寶維生素缺乏還容易引起感冒、呼吸道疾病和胃腸道疾病。專家提醒,維生素是人體代謝中必不可少的有機化合物。膳食中如缺乏維生素A會出現干眼病、皮膚干燥和呼吸道疾病;缺乏維生素B可患唇炎、口角炎、舌炎;缺乏維生素D會缺鈣等。
為了防止這些情況,讓寶寶更好地攝取營養,家長要注意給寶寶多吃含維生素的食物,維生素A在魚肝油、肝臟和深綠色、深黃色蔬菜及水果中含量較多;維生素B富含于肝臟、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谷物、胡蘿卜、魚、蔬菜等食物中;維生素C在綠色蔬菜、水果中含量較多;維生素D在魚肝油、肝臟、蛋黃和牛奶中含量較多;維生素E在麥、米胚中的油脂,蛋、肝臟、肉類中含量較多。每餐多給寶寶配幾種食物,讓寶寶吸收更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