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強壯8大飲食妙招

  第一招:母乳與副食品相得益彰
現在提倡母乳喂養,母乳喂養的優點不容置疑,母乳可滿足4—6個月以前嬰兒所需的營養素。然而4—6個月以后,其所含鐵質、葉酸、維生素、鈣等營養素就顯得相對不足,若不適時補充其他食物,即副食品,孩子不僅長不好,而且有患貧血、佝僂病等疾患的可能。
第二招:主食與零食不可偏頗
寶寶一般在周歲左右斷奶,此時主食固然很重要,但零食也不可忽視,一味亂給或一點不給都不是明智之舉。美國—份調查資料顯示,孩子從零食中獲得的熱量達到身體所需熱量的20%,獲取維生素與礦物質占總攝取量的15%。所以說零食是孩子所需熱量與養分的重要補充,零食和主食哪樣都不能缺少。
第三招:貴食與賤食不分彼此
不少父母習慣于用價格的高低來衡量食品的貴賤,以為價格越貴的食物對寶寶越是有益,其實,價格普通的奶、蛋、肉、豆類、果蔬及糧食才是兒童生長發育最必需的。研究表明,奶、蛋所含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與人類細胞組織的氨基酸很接近,消化吸收利用率高。肉食則含有豐富的鐵、鋅等微量元素,其營養價值遠遠超過許多價格超過它的食品。總之,選擇食物主要是遵循是否為小兒所必需和能否被充分吸收利用的原則來定,與價格無直接聯系。
第四招:水果與蔬菜結合完美
有些家長認為水果營養優于蔬菜,加之水果口感好,孩子更樂于接受,因而輕蔬重果,甚至用水果代替蔬菜。其實,水果與蔬菜各有所長,可以給孩子提供不同的營養。但總的來說,蔬菜比水果對寶寶的發育更為重要。當然,水果也有蔬菜所沒有的保健優勢,故兩者應兼顧,互相補充,不可偏頗,更不能互相取代。
第五招:軟食與硬食兼施
年輕的父母常常擔心寶寶乳牙的承受能力,總是限制他們對硬食的攝入,更有甚者是讓他們避開硬食。但醫學專家告訴我們:嬰兒出生后,其頜骨與牙齦就已發育到一定程度,足以咀嚼半固體食物。乳牙萌出后,更應吃些富含纖維、有—定硬度的食物,如水果、餅干等,有—定硬度的食物,如水果餅干等,以增加寶寶的咀嚼頻率,并通過咀嚼動作牽動寶寶的面肌及眼肌的運動,這樣有利于寶寶血液循環的加速和頜骨與面骨的發育,對健腦和美容均有益。
第六招:葷食與素食雙管齊下
通常動物性食物被稱為葷食,葷食雖然營養豐富,口感也好,但脂肪含量高,故應予以限制,不能多吃。家長在給寶寶配餐時,可做到肉、菜兼顧,葷素搭配。
第七招:進食與飲水并駕齊驅
重視進食,忽視飲水是不少家長存在的又一喂養誤區。水是構成人體組織細胞和體液的重要成分,一切生理與代謝活動,包括食物的消化,養分的運送、吸收及廢物的排泄,無一能離開水。年齡越小,對水的需求相對越多。因此在每餐之間,應給孩子一定量的水喝。
第八招:食物與情緒適時調整
食物影響著兒童的精神發育,不健康情緒和行為的產生與食物結構的不合理有著相當密切的關系。如吃甜食過多者易動、愛哭、好發脾氣;飲果汁過多者易怒甚至好打架;吃鹽過多者反應遲鈍、貪睡;缺乏某種維生素者易孤僻、抑郁、表情淡漠;缺鈣者手腳抽動、夜間磨牙;缺鋅者易精神渙散、注意力不集中:缺鐵者記憶力差、思維遲鈍,等等。身為人之父母應牢記這些,并見于行動,以保持孩子健康樂觀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