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春季飲食注意事項與特制食譜

  春季寶寶飲食的五個注意事項
1、含鈣多的食物
冬天寶寶容易缺鈣,而春天是身高增長最快的季節,生長發育所需要的鈣量大大增加。因此,在這個季節,給孩子補鈣尤為重要。一般來說,孩子每天需要的鈣量約700~800毫克。在吃喝上,家長應給寶寶多選用含鈣量較多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骨頭湯、魚、蝦、芝麻、胡蘿卜、還帶、芥菜、黃花菜等。這些食物不僅含鈣豐富,而且有助于身體對鈣的吸收。另外,應少給寶寶吃含有較多磷酸鹽的食物,如糖、巧克力、蛋糕等甜品,這些食物容易阻礙鈣在體內的代謝。
2、適量的脂肪食物
脂肪,可以滋潤整個身體,使人面色光潤,又能在代謝過程中轉化成熱量,供給孩子活動中使用,還能經代謝擴大腦容量。因此,給孩子提供足量的脂肪是非常必要的。另外,春季腦發育也較快,腦團體中包括兩種不達到最高限度脂肪酸,他們是組成前腦的主要成分,假如匱缺將會影響智力發育。因為體內不可以自行合成,務必從食品中攝取。所以應給寶寶多吃些富含不達到最高限度脂肪酸的食物,如核桃、茶油、油橄欖油、芝麻、兔肉、鮮貝等。魚肉鮮美,包括浩博的”腦金子”,可烹調法或烹調法,但不要油炸,否則營養成分失去凈盡。
3、優質氨基酸
寶寶春季然生成長發育加速,器官與團體對優質蛋白的需要也隨之增加。多選用雞蛋、魚、蝦、雞肉、牛肉、豆制品、小米、紅豆等食物,對寶寶成長有很大的幫助。另外,鮮羅漢豆中包括前腦發育所不可少的蛋白質,也是春季飯桌上選食物。
4、有補養效用的食物
給寶寶多吃一點“藥食同源”的食品,如紅棗、龍眼肉、食用菌、香菇、黑食用木耳、枸杞子、薯蕷、米仁、核桃肉等,這些個食品包括豐富的營養成分,性味甘平,副效用很少,適合體弱多病的寶寶食用。
5、富含維他命及礦物質的食物
春季多風,氣候干燥,寶寶易患嘴邊炎,牙齦易出血,皮膚易干燥,所以要多吃富含維他命及礦事物的食物,尤其是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芹菜、菠菜、油菜、卷心菜、西紅柿、胡羅蔔、白羅蔔、甘薯、馬鈴薯、花椰菜等。也合適吃一點野菜和糙糧,如薺菜、香椿、玉茭、燕麥片、倭瓜等。這些食物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和氨基酸,對寶寶的生長發育十分有利。
春季特制寶寶食譜
1、豆腐魚松
原料:魚松20克,豆腐30克,肉湯適量。
制作:將豆腐煮后瀝干水分,與魚松一起放入碗中搗碎,再放入盛有肉湯的鍋中煮,邊煮邊攪拌,至稀稠適度為止,煮10分鐘即可。
2、牛奶魚羹
原料:魚肉30克,蔥末5克,牛奶50毫升。
制作:選擇新鮮的偏口魚,煮后除去骨刺和皮,然后放入碗內研碎,再放入鍋內并加如切碎的蔥末和牛奶一起煮,煮熟即可。
3、豆腐糊
原料:豆腐10克,肉湯適量。
制作:把豆腐放入鍋內加少量肉湯,邊煮邊用勺子研碎(煮時要注意防止蛋白質凝固,所以煮的時間要適度),煮好后放入碗中研至糊狀即可。
4、蛋黃牛奶羹
原料:蛋黃一個,牛奶30毫升,肉湯60毫升。
制作:把牛奶,肉湯和蛋黃放在一起,攪拌均勻后放蒸鍋內用大火蒸,表面變白后再用微火蒸15分鐘即可。
5、豬肝湯
原料:豬肝10克,土豆泥15克,肉湯少許;菠菜葉少許。
制作:泡掉豬肝中的血后放開水中煮熟并研碎,將土豆煮軟研成泥狀并與豬肝一起放入鍋內加肉湯用微火煮,煮到適當濃度后表面撒些菠菜葉在煮5分鐘即可。
6、牛肉蒸蛋
原料:牛肉50克,雞蛋一個,高湯,鹽,味精,香油少許。
制作:將雞蛋打入高湯,再加鹽及味精少許,放入碗中蒸5分鐘;牛肉絞成泥敷在雞蛋上再蒸10分鐘,最后淋上香油少許即可。
7、炒白菜胡蘿卜
原料:白菜25克,胡蘿卜5克,油,醬油,水少許。
制作:將白菜切成薄片,胡蘿卜切成短條,放入燒開的油中輕炒一下,然后在道入小鍋內加水煮軟,再加少許醬油即可。
8、土豆胡蘿卜湯
原料:胡蘿卜50克,去皮熟土豆50克,蔥5克色拉油,鹽,肉湯少許。
制作:將色拉油道入鍋中燒開,將切好的蔥末道入油鍋中,再將切碎的胡蘿卜,土豆倒入鍋中稍微炒一下,加上肉湯煮,加鹽少許煮15分鐘即可。
9、白菜豆腐面醬湯
原料:干松魚10克,咸味海帶5克.白菜50克,豆腐50克,面醬1大勺,水500毫升。
制作:將海帶放入水中煮5分鐘后,加入干松魚,再煮2分鐘停火.將湯汁倒入另一鍋內,放入切成細絲的白菜,蓋上蓋用中火煮7-8分鐘,待白菜變軟后,放進面醬和切碎的豆腐再煮5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