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七味寶寶止汗食療食譜

 1.黃芪紅棗湯
黃芪15克、紅棗20只同入鍋,加水適量,文火煎1小時以上。每日1劑,分2~3次服用,食棗喝湯,連服15日為一個療程。主治氣虛表衛不固型小兒汗證。
2.黃芪羊肉湯
羊肉90克用沸水略煮,撈出后即用冷水泡浸以除膻味。用砂鍋將水煮開,入羊肉與黃芪、淮山藥各15克,加龍眼肉10克同煮湯,進食之前加鹽調味。若孩子無咀嚼能力,可煮成濃湯飲服。有健脾補虛、滋養斂汗的功效,主治小兒病后體虛盜汗者,但陰虛太甚者不宜服用。
3.黃芪粥
黃芪30克加水煎成濃汁,加入粳米100克,加水煮成稀粥,用適量紅糖調服。每日2次,早、晚溫服。有健脾固表止汗的功效,主治小兒自汗證。
4.黑豆小麥粥
黑豆、小麥各50克共熬粥食用,主治小兒陰虛盜汗。
5.黑豆圓肉大棗湯
黑豆30克、龍眼肉10克、紅棗30克放砂鍋內,加水適量,文火煨1小時。每日2次分食完,連吃15日為一個療程。主治小兒表虛不固或營衛失調型汗證。
6.浮小麥大棗粥
浮小麥50克、大棗6枚、糯米60克,水適量。適用于病后體虛、自汗、怕寒的孩子,尤適于病后胃納不佳的孩子。注意,感冒的孩子勿服食。
7.參蓮飲
孩兒參10克,蓮子15粒,放在碗內用沸水泡。去皮和芯后,將蓮肉與參同放碗內,加冰糖和水適量,放在蒸鍋內隔水蒸燉1小時。每天1劑,連服15天為一個療程。有益中氣、補脾陰、止虛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