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六種飲食壞習慣 產后乳汁減半

  常常有產后媽媽抱怨說自己的奶水不夠,自己明明就很注重營養均衡,為什么還會這樣呢。那這樣的媽媽就要檢討自己是不是有不良的飲食習慣:愛喝咖啡、喜好吃油炸食品等等,如果有,為了你家寶寶能夠喝上母乳,還是要盡快改掉這些壞習慣。
今天小編除了要列出一些哺乳期媽媽應該注意避免的飲食習慣外,還會給給位媽咪們推薦幾款催乳食譜,媽媽們不要錯過哦。
不要在哺乳期吃藥哺乳期間,一般不建議媽媽使用藥物。因為母親服用的大多數藥物成分都可以通過血液循環進入乳汁,影響乳兒。由于乳兒的肝臟解毒能力差,即使母體僅僅使用治療劑量,仍可使蓄積中毒。因此,哺乳期媽媽,最好不要使用藥物,而應選擇食療方法來調劑身體。通過食物來調節身體,有針對地選擇食物來預防或治療身體的某些病癥,既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有效緩解癥狀,而且安全、無毒副作用,不會對母親和嬰兒造成影響。
不要食用抑制乳汁分泌食物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都會抑制乳汁分泌,如:韭菜,麥芽水,雞肝,豬肝,人參,豆腐,茄子等。有些家人為了給產婦補充營養,會選擇用人參來燉湯給媽媽喝,有些新進媽媽由于個人口味,會喜歡吃豆腐、茄子,這些食物其實都是抑制乳汁分泌的,如果您是哺乳期媽媽,為了寶寶,就先忍忍,暫時不吃或者少吃。
不要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對于媽咪來說,應該遠離刺激性食物,包括辣椒、酒、咖啡及香煙等。
酒少量的酒可促進乳汁分泌,對嬰兒亦無影響;過量時,則會抑制乳汁分泌,也會影響收縮,故應酌量少飲或不飲。
咖啡1杯150毫升的咖啡,即含有100毫升的咖啡因,正常人1天最好都不要超過3杯。雖無證據表明它對嬰兒有害,但對哺乳的媽媽來說,應有所節制地飲用或停飲。
太過刺激的調味料哺乳媽媽應加以節制。
不要多吃巧克力巧克力固然誘惑著無數的媽咪,但是小編建議,媽咪在哺乳期的時候應該少吃巧克力。
巧克力中所含有的可可堿會滲入母乳并且在嬰兒體內積蓄,可可堿會傷害神經系統和心臟,并且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寶寶消化不良、睡眠不穩、哭鬧不停。哺乳期媽媽自己多吃巧克力也會影響食欲,身體發胖。
這個理由是不是足夠讓各位媽媽先抵制一下巧克力的誘惑呢?
不要吃油炸食物對于產婦來說,油炸食物、高的食物,且熱量偏高,應酌量攝取。
有一些地方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坐月子傳統,那就是讓產婦吃大量油條,有的地方產婦坐月子要吃掉許多許多的“油撒子”,其實這是不科學的舊習慣。因為油炸食物難以消化,產婦消化能力較弱,而且油炸食物的營養在油炸過之后損失很多,產婦吃了對恢復健康不利。這些物質也會影響到媽媽的奶水,從而影響寶寶。
不碰香煙和煙草在哺乳期,尼古丁會很快出現在乳汁當中被寶寶吸收。研究顯示,尼古丁對寶寶的呼吸道有不良影響,因此,哺乳媽媽最好能戒煙,避免吸入二手煙同樣重要!所以,如果您周圍有正在哺乳期的媽咪,就請在吸煙的時候與她們保持距離吧。
飲食合理、營養豐富是母親分泌乳汁的基礎,科學、健康、均衡的飲食是保證高質量乳汁的必要條件,因此新媽媽要重視食養。如果營養不良,乳汁的質和量就要受到影響,所以,乳母的膳食配制應做到食物種類多樣、數量足夠,并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對于富含和鈣質的食物更應注意選用,并調配成平衡的膳食。小編特別推出催乳食譜,供各位哺乳媽媽參考。
催乳湯水木瓜鯽魚湯
主料:木瓜1只鯽魚1條
配料:姜2片鹽適量
做法:
1、木瓜削皮去籽,洗凈后去塊。
2、鯽魚去魚腮及內臟后洗凈晾干后切塊。
3、鍋里放油,稍熱后下姜片爆香后分別將木瓜和鯽魚爆香。
4、將鯽魚和木瓜放入電砂煲中,加入1升清水煲1小時后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Tips:鯽魚有健脾利濕,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之功效,對脾胃虛弱、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補食療作用;產后婦女燉食鯽魚湯,可補虛通乳。鯽魚,可是哺乳媽媽的不二之選哦。
催乳菜豬腳花生湯
主料:豬腳500g
配料:花生適量鹽適量姜2片
做法:
1、將豬腳上的毛剃干凈
2、把豬腳剁成塊放入盆里
3、將豬腳和花生洗干凈放入盆,加入適量的鹽和水,姜2片,即可放入鍋里燉
Tips:豬蹄甘咸平、能滋陰益氣血、通血脈。其中含有大量膠質,是血小板生成的物質,有止血功效。豬蹄中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補血通乳,中醫常用于產后催乳。花生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八種氨基酸,豐富的脂肪油,以及鈣、鐵、維生素E等營養物質,對女性也有催乳、增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