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中醫妙方對抗寶寶“頭痛”

  不同年齡,不同原因
幼兒期
疾病性:直立性調節障礙多見。常見的原因有腦腫瘤,尤其是小腦及腦干腫瘤,常以眩暈、跌倒為首發癥狀。其它有重度營養性貧血、小腦炎、腦膜炎,合并中耳炎、內耳畸形等。
小腦畸形引起平衡感覺障礙,除眩暈外,尚有動作遲緩、平衡感覺異常、寫字困難等。
生理性:良性陣發性眩暈多發于1~4歲的寶寶,發作呈陣發性,持續數秒到幾分鐘,呈旋轉性眩暈,寶寶有明顯的跌倒傾向,數月到數年后會自然痊愈。
學齡期
調節障礙:這種情況的女寶寶較男寶寶多。早晨起床時寶寶感到頭暈、面色蒼白、惡心,站立稍久就會感到頭暈,必須馬上坐下。蹲位起立瞬間眼前發黑及眩暈,并伴有胸悶、心慌、嘔吐等,常有暈車及暈船。
感染源性:急性前庭神經元炎也是眩暈常見的原因,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寶寶常感到自身或周圍景物在不停地旋轉,眼花、搖擺、惡心、嘔吐、眼球震顫及站立不穩,但沒有聽力障礙。
中醫治療方法多
服藥
天麻鉤藤飲:天麻9克,鉤藤9克,黃芩9克,石決明15克,川牛膝9克,杜仲9克,夜交藤9克,夏枯草9克。用水煎服,每日1劑。
適用于:直立性調節障礙、急性前庭神經元炎。
敷足療法
取吳茱萸15克,肉桂2克,共研細末,米醋調勻,捏成餅狀,于睡前貼敷于雙足心涌泉穴,第二天早晨取下,連續3~5次。或取吳茱萸適量,研為細末,用米醋或凡士林適量調為膏糊狀外敷雙足心的涌泉穴,每日1換,連續10~15天。
適用于:眩暈耳鳴、睡眠不安、顏面潮紅。
填臍療法
取黃芪、五味子各10克,研為細末,加清水適量調為稀糊狀,外敷于肚臍孔處。敷料包扎,膠布固定,每日換藥1次,連續3~5天。可健脾益氣。
適用于:寶寶貧血、氣血虧虛所致的眩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