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多飲水果汁 補VC不成反貧血

許多家長擔心自家寶寶營養不夠,于是常常給寶寶喝水果汁希望能夠補充維生素C。然而,營養學專家表示,雖然水果汁的口感好,營養也不錯,適當給孩子喝一些對身體有好處,但過多飲用反而有害。這是怎么回事呢?原來,多喝水果汁,補維生素C不成反而容易貧血呢!
揭秘:飲果汁過量反貧血
不滿2歲的嬰幼兒,如果經常大量飲用水果汁,會影響食欲,導致營養不良,進而影響正常的生長發育,甚至會造成貧血。由水果制造出來的果汁中含有豐富的果糖,人體可以吸收利用,但過量的果糖會影響身體對銅的吸收。銅是人體中一種參與制造心血管組織所必須的微量元素之一,小兒缺銅將給日后罹患冠心病留下隱患。銅還是機體中許多酶類的組成部分,它參與體內鐵的代謝,因此缺銅也會造成貧血,且補充鐵劑的治療效果不好。
此外,果汁中還含有枸櫞酸和色素。前者進入人體后與鈣離子結合成枸櫞酸鈣,不易釋出,使血鈣濃度降低,引起多汗、情緒不穩,甚至骨骼畸形等缺鈣癥狀。色素對小兒的危害也很大,過量的色素在體內積蓄,不僅是小兒多動癥的原因之一,而且可以干擾多種酶的功能,使蛋白質、脂肪和糖的代謝發生障礙,從而影響嬰幼兒的生長發育。
專家建議,每天給嬰兒喂水果汁一定要適量,不要超過半奶瓶,尤其是蘋果汁,大量服用后還可能導致腹瀉。專家們鼓勵給孩子多飲白開水,因為白開水容易透過細胞膜,有利于新陳代謝,保持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白開水中可適量加些水果汁,但不宜過多,更不可用水果汁代替白開水。

果汁的四大潛在威脅
市面上的果汁目前主要有三種:跟水果沒什么關系的果味飲料,含一定比例的果汁飲料,純果汁。且一樣樣分析其到底有哪些“健康”和“不健康”。
威脅一:熱量高過汽水
一杯果汁把多份水果的糖分綜合起來。如果按同等分量來計算,果汁所含的卡路里甚至高過汽水。你大概想不到,一杯240毫升的純果汁一般有100卡左右的熱量,比公認的“肥胖飲料”可樂還高一些。
威脅二:更易增加脂肪堆積
另外,果汁含有大量果糖。加利福尼亞大學科學家斯坦霍普指出,攝取大量果糖會增加患心臟病和2型糖尿病的幾率,因為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被肝臟轉化為脂肪。
威脅三:8天就讓你依賴甜飲品
此外,也有專家擔心,喝大量甜飲的孩童會讓他們長大后偏愛甜食。荷蘭一項2004年的研究發現,8到10歲的孩童在連續8天飲用含糖分的橙汁后,更偏愛較甜的飲品。他們也因為習慣了橙汁的甜味而喝得更多。
威脅四:人工色素影響智商
無論是果味飲料,還是低濃度果汁飲料,都會使用人工色素——鮮艷的顏色會讓消費者在觀感上將飲料與水果聯系起來,當果汁含量少到不足以讓飲料有著繽紛的水果色彩時,廉價的人工色素是最好的選擇。而人工色素對人體,尤其是兒童的傷害,在現代營養學上,早有研究。2008年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研究人員曾對100名兒童調查發現,人工合成色素會影響兒童智力發育。常飲果汁少喝水的孩子,常常食欲不振,多動,脾氣乖張,身高體重不足。過量色素進入兒童體內,容易沉著在他們未發育成熟的消化道黏膜上,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干擾體內多種酶的功能,對新陳代謝和體格發育造成不良影響。

果汁怎樣喝才對?
走進超市,一排排的飲料五花八門,令人難以下手。既有營養、口感又好的天然飲品當屬果汁飲料,可是那么多品牌和種類,究竟應該如何挑選呢?就讓營養專家來為大家講述識別果汁飲料的方法,為消費者灌輸正確的觀念。
觀念一:100%果汁比其他果汁更有營養。
專家評論:基本上正確。
判別果汁的營養多寡:一要看其純度,二要看其水果種類,三看果肉含量。同一種水果的果汁,100%的營養就肯定比10%或者其他純度的高。混合果汁具有更高的營養:一種水果一種營養,多種水果多種營養。含有更多果肉的果汁營養價值比較高,因為果肉纖維素對人體非常有利。
觀念二:吃水果要考慮農殘,喝果汁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專家評論:錯誤。
果汁飲料是以水果為原料制成的,一樣要考慮安全和健康問題。果汁的安全,一個在于有沒有添加防腐劑,這個可以從標簽上看出來;一個是農殘,這個肉眼無法分辨,就只能盡量挑選品質好的果汁品牌,來確保安全。
觀念三:果汁顏色越透亮越好。
專家評論:錯誤。
超市中有的果汁顏色艷麗,通透性好,煞是好看;有的則顯得透明度不高,看上去醇厚,甚至有點暗淡。其實,剛生產的果汁顏色鮮艷是正常的,但放置很久之后依舊顏色艷麗的果汁就不一定是好果汁了。平時新鮮蘋果切開后沒多久,表面馬上會出現一層銹色,這是因為水果都極易氧化,放久了,顏色自然會變。果汁亦然,存放久了,顏色就變得醇厚,有質感,透明度和艷麗度會降低。而那些放置很久也不會改變顏色的果汁,可能是添加了護色劑和防腐劑,消費者飲用時一定要謹慎,越接近新鮮水果狀態的果汁越好。
觀念四:含水量越少,說明熱量越低。
專家評論:錯誤。
市場上的果汁瓶上,通常會看到10%、20%、50%和100%這樣的數值。很多人會誤以為它們表示的是濃度,其實它是指1升果汁中含的新鮮、純水果的體積。拿380毫升10%濃度的果汁為例,水果體積占到10%,其他則是水和食品添加劑,其作為“果汁”的價值可想而知了。在一些果汁產業比較成熟的國家,只含10%水果體積的飲料甚至不能稱為果汁飲料,否則哪是在喝果汁啊,簡直就是在喝甜味劑色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