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秋季去燥,寶寶喝蜂蜜了嗎?

科學吃“蜜”法
新鮮成熟的蜂蜜可直接食用,也可將其配制成水溶液,因為水溶液比純蜂蜜更易被吸收。但切記不可以用開水沖服或高溫蒸煮蜂蜜,因為不合理的加熱,會嚴重破壞蜂蜜中的營養物質和活性酶,使蜂蜜的顏色變深,香味揮發,滋味改變,食之有不愉快的酸味。因此,蜂蜜最好使用40℃以下的溫開水或涼開水稀釋后食用。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季,用冷開水沖飲蜂蜜,能消暑解熱,可作為幼兒很好的清涼保健飲料;秋天空氣趨于干燥,人體同樣缺少水分,喝白開水并不能完全抵御秋躁帶來的負面效應,幼兒喝些蜜水,既可以補充水分的好方法,還可以防止因秋躁而引起的便秘,好處多多。
最佳吃“蜜”時間
幼兒食用蜂蜜的時間大有講究,一般均在飯前1-1.5小時或飯后2-3小時食用比較適宜,因為這個時間內食用蜂蜜既不影響孩子的正常飲食,又有利于人體的消化和吸收,增進孩子的食欲。對睡眠不佳的寶寶在每晚睡覺前食用蜂蜜,可以促進睡眠,因為蜂蜜有安神益智和改善睡眠的作用。
合理的吃“蜜”劑量
幼兒食用蜂蜜量的大小,主要區別于服及需要。一般劑量以每日食用30克較好,可分多次以溫水沖服為宜。正常情況下,用于治療時用量稍大一點,保健時用量適當小一點。同時還需根據每個孩子的身體實際靈蜜目的活掌握,如用量過小則達不到相應的效果,用量過大也沒有必要,需因人酌情而定。
此外,幼兒吃蜜時還需注意,蜂蜜不宜與豆腐或韭菜等同食,因為此二種食物與蜂蜜同食時不但不利于人體的生化反應,而且容易導致嬰幼兒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