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預防寶寶缺鐵性貧血

嬰兒從母親體內帶來的儲存鐵,最多只能用到生后6個月,而且乳類鐵含量較低,所以6個月時一定要給寶寶添加副食品,以補充嬰兒體內鐵的不足。6~24個月的嬰幼兒特別容易發生缺鐵,缺鐵對嬰幼兒的危害主要是影響寶寶的學習能力,寶寶常表現得特別“乖”,不愛哭、不愛動、不喜歡“折騰”,家長可能會覺得寶寶很好帶,但這往往是寶寶學習能力受影響的表現。嚴重的缺鐵,還會出現血紅蛋白降低,寶寶抵抗力差,容易患感冒、咳嗽、腹瀉等疾病。
早產兒出生后1~2個月就要開始補充鐵劑。預防貧血的方法首先是采取純母乳喂養,6個月時及時添加鐵強化米粉,以后逐漸添加了其他食物后,每天都要吃肉,還要吃少量的油脂。可以每周吃1~2次動物肝臟或動物血,吃1~2次魚蝦或雞鴨,吃3~4次紅肉(豬肉、牛肉、羊肉等),每天吃肉的量為30~50克。為方便起見,可以每次買一斤肉,做成肉末,分成10~15個肉球,放置冰箱冷凍,每次拿出一個肉球,解凍后做給寶寶吃。每天最好還要給寶寶吃一個蛋,做成雞蛋肉餅也是一種很便利的方式。這樣可以保證寶寶獲得足夠的蛋白質和鐵,預防缺鐵性貧血,促進寶寶正常的生長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