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個標準判斷寶寶睡商高低

寶寶每天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只有擁有高質量的睡眠,寶寶才能健康發育,并促進情商發展。
睡眠時間充足,生長發育好
新生兒期每天平均睡眠時間約需要18小時左右;
1~3個月小寶寶每天應睡16小時左右;
4~6個月每天睡眠時間應保證在14小時左右;
7~12個月睡眠時間和睡覺的香甜程度因人而異,一般是上午睡1次,每次睡1~2個小時,下午睡1~2次,每次各睡1~2個小時,夜里一般睡10小時左右;
1~3歲每天平均睡12~13小時,白天有固定的2~3次小睡時間,晚間能一夜睡到天亮。
由于寶寶的睡眠長短存在個體差異,媽媽切忌將上面所說的睡眠時間生搬硬套。只要寶寶白天顯得精力充沛,反應靈敏,膚色紅潤,胃口好,生長發育正常,說明睡眠時間充足;假如寶寶白天情緒低落,愛哭鬧,煩躁,食欲不佳,生長發育遲緩,可能與睡覺時易醒、總愛翻身、睡得不踏實等因素有關。
晚上睡得香,醒來不哭鬧
寶寶從睡眠中主動醒來,醒后手舞足蹈,非常開心,這說明寶寶睡得香甜,享受了整晚的金質睡眠;倘若賴床不起,煩躁不安,大哭大鬧,則有可能是沒睡好。
夜間醒三次,睡商受影響
寶寶的表情和肢體語言會告訴媽媽睡得好不好,睡眠質量佳的寶寶醒來后會向著大人咧嘴笑,吃喝玩耍正常。倘若寶寶在夜間睡眠中翻來覆去次數較多,或睡眠中斷時間較長,白天醒來后注意力渙散、情緒低落、不耐煩,容易影響情商發展。如果醒來次數達3次以上,或長時間都不能重新入睡,就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小屁屁保持干爽,熟睡無干擾
寶寶在晚上睡覺過程中,尿濕是影響睡眠質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早上給寶寶更換紙尿褲時,如小屁屁被尿液或糞便弄得又濕又黏,表明寶寶在晚間肯定睡得不舒服、不踏實;相反,小屁股摸上去干爽潔凈,則表示整晚沒有被尿濕打擾睡眠。此外,媽媽夜間頻繁察看或給寶寶換紙尿褲,同樣會打擾寶寶的睡眠。
創設高睡商的5個條件
寢具
選好寢具,是保證高質量睡眠的關鍵。
嬰兒床:為了從小培養寶寶獨立睡覺,必須選用符合安全標準的嬰兒床,在床欄柵欄之間的距離不可超過6厘米,以防止寶寶把頭伸出來;嬰兒床的所有表面必須漆有防止龜裂的保護層,床緣的雙邊橫桿要裝上保護套,防范長牙的寶寶啃咬。
枕頭:剛出生的寶寶脊柱平直,平躺時背和后腦勺在同一個平面,頸、背部肌肉自然松弛,側臥時頭與身體也在同一平面。因此,寶寶3個月之前不用枕頭。到3個月時,寶寶開始學習抬頭,脊柱頸段開始出現向前的生理彎曲,此時開始使用枕頭。枕頭的高矮以3~4厘米為宜,隨后根據發育情況逐漸調整。枕套最好用白色或淺色棉布制作,枕芯選擇質地柔軟輕便、透氣、吸濕性好的燈芯草、蕎麥皮、綠豆皮等材料充填,軟硬適度。
床上鋪蓋:床鋪上的被子、被罩、褥子、墊被、床單、毛巾被、枕巾等物品以棉質為好。被子不要太重,褥子不宜過厚,墊被軟硬適中。所有物品要經常日曬,定期拆洗,保持清潔干燥。
室溫
嬰幼兒的正常體溫在36℃~37℃之間,由于寶寶的體溫調節中樞功能不完善,極易受環境溫度的影響。因此,室溫的高低對寶寶的健康來說至關重要。例如正常小寶寶出生后第一天的“適中溫度”為33℃~35℃,第二天以后逐漸降至22℃~26℃,四五天后房間的溫度宜保持在20℃~22℃;早產兒的室溫要求比正常寶寶要高一些。隨著寶寶的生長發育,媽媽需要根據季節來調控好室內溫度,如嚴冬和早春季節,室內以18℃~22℃為適宜;夏天開空調時以28℃為好,同時經常開窗通風換氣,保持空氣常新。溫度適中,有利于寶寶睡個好覺。
濕度
小寶寶對室內過干或過濕都難適應。
夏天,室內濕度過大會抑制皮膚散熱,寶寶會因悶熱而煩躁不安;冬天,室內濕度大時,則會加速熱傳導,寶寶覺得陰冷而抑郁不樂;秋天風干物燥,室內濕度過低,寶寶會感到口干舌燥,甚至咽喉腫痛、聲音嘶啞和鼻出血等,并易患感冒。
為了寶寶有一個健康的睡眠,必須調節好室內的濕度。冬天室溫18~22℃,相對濕度為40%~60%;夏天室溫23~28℃,相對濕度為30%~60%;在裝有空調的室內,室溫為19℃~24℃,相對濕度為40%~50%時,人會感到舒適。長夏梅雨季節,濕度過大時,應開窗通風,以降低濕度;晚秋和冬季,室內過于干燥時,要勤灑水、托地。必要時使用加濕器,使房間內空氣濕潤。但要常清洗,保持潔凈。
光線
從保健角度來說,睡覺時開燈不利于寶寶形成晝夜睡眠規律。寶寶臥室的光線“宜暗不宜明”。如寶寶怕黑夜,可在床頭安一個小臺燈,待寶寶安然入睡后再關掉,以免影響寶寶的健康。
睡眠習慣
從出生起就要讓寶寶單獨自然地睡覺。1歲后,培養寶寶作息養成好習慣;對兩三歲的寶寶,入睡前1小時,不看激烈打斗的電視節目,不講可怕的鬼怪故事,也不玩新玩具,以免過于緊張影響自然入睡。
睡前讓寶寶排空大小便,然后刷牙、洗臉、洗屁股、洗腳,夏天洗澡。再讓寶寶情緒安靜地上床,自動躺下,不說話、不拍不哄、不摟不抱、不蒙頭、不含奶嘴、不咬被角、不吮手指,不抱玩具。如果寶寶不愿自己單獨睡而哭鬧,媽媽可以說:“小寶寶又乖又聽話,會自個兒睡覺。”在邊夸獎邊愛撫的溫馨氛圍中,寶寶的心理得到了滿足,既消除“皮膚饑餓”現象,又增添自己睡覺的勇氣和信心,促使睡意漸漸襲來,寶寶逐漸進入甜蜜的夢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