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日寶寶吃什么水果好

可能大部分人都認為,水果是我們膳食生活中維生素和纖維素的主要來源,不止有利于生陳代謝,嬌嫩肌膚也由此而來。因此,許多媽咪都認為給寶寶多吃無妨。實際不然,水果固然是佳品,但是它不僅有其天使的一面,也有其惡魔的一面。
準媽媽們在給寶寶水果吃的同時,別忘記一些冬季喂吃水果的禁忌。

一、寶寶吃水果要適量

不少秋冬常見的水果具有很好的保健和治療疾病的功能,但過量食用則容易使水果由“天使”變為“魔鬼”:

1、蘋果

天使一面:治便秘助消化。蘋果果汁可止瀉,空腹吃可治便秘,飯后吃能助消化。

魔鬼一面:蘋果富含糖類和鉀鹽,攝入過多不利于心、腎保健,切忌多食。

2、雪梨

天使一面:化痰止咳。在秋季氣候干燥時,寶寶易患感冒咳嗽,可以給寶寶經常做些梨粥喝,或是用梨加冰糖燉水喝,因為梨性寒,可潤肺生津、清肺熱,從而止咳祛痰。

魔鬼一面:寶寶腹瀉時吃梨只會加重病情。

3、柑橘

天使一面:化痰活絡。秋冬季節寶寶患急慢性氣管炎時,吃柑橘可疏通經絡,消除痰積,因此有助于治療。

魔鬼一面:柑橘吃多了,會引寶寶上火,每天給寶寶吃二到三個即要打住。另外,寶寶吃柑橘前后的1小時不宜喝牛奶,不然的話,柑橘中的果酸與牛奶中的蛋白質相遇后,即刻發生凝固,影響柑橘中的營養素吸收。

4、香蕉

天使一面:通便滑腸。香蕉肉質糯甜,又能潤腸通便,因此,也是媽咪經常給寶寶吃的水果。

魔鬼一面:香蕉不宜在短時間內讓寶寶吃得太多,尤其是脾胃虛弱的寶寶。否則,會引起惡心、嘔吐、腹瀉。一般來講,對于食量不太大的寶寶,每次吃一根即可,每天可吃2次。

5、柿子

天使一面:潤肺生津。柿子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C和鞣酸,營養豐富,有降壓止血、清熱滑腸、潤肺生津等功效。

魔鬼一面:當寶寶過量食用柿子,尤其是與紅薯、螃蟹一同吃時,便會使柿子里的柿膠酚、單寧和膠質,在胃內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塊兒。這些硬塊不僅會使寶寶發生便秘,而且有時由于不能從體內排出,便停留在胃里形成胃結石,從而使寶寶胃部脹痛、嘔吐及消化不良。
二、食用時間要選在兩餐之間

水果中有不少單糖物質,極易被小腸吸收,但若是堵在胃中,就很容易形成脹氣,以至引起便秘。所以,食用水果的時間應安排在兩餐之間,或是午睡醒來后,這樣,可讓寶寶把水果當作點心吃。

三、吃水果也要看寶寶體質

給寶寶選用水果時,要注意與體質、身體狀況相宜。

1、氣虛脾虛的寶寶:少吃涼性水果。

氣虛,一般是指體弱;而脾虛,是說消化系統比較差,腸蠕動慢。所以,這類兒童越吃寒冷的水果,越會降低腸胃蠕動,使肌肉無力,吃多了會因為消化不良而導致腹脹。因此,腸胃功能不好的幼兒,如果想吃涼性水果,最好在午飯后、晚飯前少吃一點,不可過量。

2、虛寒寶寶:多吃溫熱水果

此類體質的兒童可多吃荔枝、桂圓、桃、番石榴、榴蓮、杏等溫熱水果,因為它們屬于溫熱性,對虛寒體質的孩子來說無疑是補寒佳品。另外,正在發燒或某個身體器官正在發炎的孩子,要盡量避免食用此類溫熱水果。桂圓偏熱,有高血壓、心臟病的兒童空腹不要貪嘴。

3、容易感冒的寶寶:深色水果療效佳

孩子多吃些顏色深的水果可以起到預防傷風感冒的作用。芒果、黃杏、黃桃等深色水果的維生素C含量都比較高,顏色淺的水果維生素C含量略低些,而維生素C含量比較高的水果還有棗、山楂、橘子、獼猴桃等。維生素C對于抗感冒、增加身體抵抗力能起到很大作用,很多人通過吃維生素C片來補充身體所需,其實不如直接吃水果來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