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導致寶寶肌肉骨骼疼痛的可能原因

看醫生前應該要先量孩子的體溫,并且要確定在疼痛部位是不是有新的或一時的腫脹或不尋常的溫熱。這些癥狀及其最初發生的時間等訊息對于醫生后續的檢查及診斷來說非常重要,因為這些癥狀可能是某些嚴重疾患的征兆,如風濕痛或Osteomyelitis(骨髓發炎)等,所以需要徹底的醫療檢查,所幸這些疾患并不常在孩子身上發生。
1.新生兒鎖骨骨折
新生兒鎖骨斷裂是一種常見的生產傷害,當嬰兒被放下或肩膀被移動時會感到疼痛。醫生在為剛出生的嬰兒做檢查時,可能會沒檢查出來,后來因為患部紅腫才使問題凸顯出來。這種骨折會自己愈合,癥狀大概幾天后就會消失。鎖骨骨折的嬰兒可能較喜歡把頭轉向一邊,在此要小心地變換嬰兒躺臥時頭部的擺放方向,以防頭部變形(請參閱11.4.5“地心引力以及新生兒躺臥的姿勢”)。
2.肌肉斜頸癥
如果寶寶總是把頭斜向一邊,并且把下巴稍微轉向另一邊,這常是肌肉斜頸癥所致。在側邊胸鎖乳突肌的輕微腫脹,可協助醫生認出該疾病,這腫脹是因此塊肌肉在寶寶出生時輕微裂傷所造成的,任何肌肉的伸展都會導致疼痛。若寶寶有此情形,可以通過細心而專業的醫療復健伸展體操來幫寶寶回復平衡。若不及早治療,會導致頭部變形(請參閱11.4.5“地心引力以及新生兒躺臥的姿勢”)。
3.學步兒跛行
關于此種癥狀,在求助醫生前,父母可以先自己檢視孩子的腳。可能是因為鞋子太緊而使腳長了粗厚的繭,或因踩到大頭釘或類似的東西而造成腳部受傷。也有可能是家人或熟人走路一拐一拐的,而使孩子模仿這種走路的姿勢。過度活動后所造成的肌肉疼痛,也可能是跛行的原因。某些感染可能會造成髖關節發炎,不過這種情況大部分都會很快復原(有人稱之為“髖部流行性感冒”)。
4.挫傷、拉傷及扭傷
若孩子發生意外或重重跌了一跤,應該送醫檢查確認沒有韌帶斷裂或骨折。Arnica(山金車素)或金盞花所提煉的貼布或軟膏具有不錯的消炎鎮痛效果(小心有些孩子會對山金車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