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2至3歲寶寶的飲食如何安排

2歲以后的寶寶走路已經十分自如,活動范圍也不斷擴大,智力發展正處于關鍵時期,所以這一階段要補充足夠的熱量和營養來滿足寶寶的需要。
一、要注意食品的多樣化:糧食、豆類、肉、魚、蛋、奶、蔬菜、水果、油、糖各類食品都要吃。各類食品之間調配得當,即葷素食、粗細糧食品攝入比例適當,不能偏食,保證營養均衡。每天應吃主食100-150克,肉、蛋、魚類食品約75克,蔬菜100-150克,外加250克左右的牛奶。
二、2歲以后寶寶已長出20顆左右的乳牙,有了一定的咀嚼能力,將蔬菜、肉類等食品切成細絲、小片或小丁即可。既能滿足寶寶營養需要,又能適應寶寶的咀嚼能力。米飯、及餃子、包子等各類面食對寶寶來說都是適宜的。
三、寶寶的飲食要考慮到色、香、味、形及品種變換,以增進寶寶的食欲,但是不要給寶寶吃刺激性的食品,如辣椒、咖哩、酒類、咖啡等,也不宜給寶寶吃油餅、油條、炸糕等油炸類食品。
四、根據寶寶食量大小,每天安排三餐一點,以保證每天攝入足夠的食物和營養。可以選用牛奶、酸奶、水果、營養餅干等作為點心,但應控制寶寶吃點心的時間和數量。避免影響正餐。
總之,家長不能忽視孩子的早餐問題,讓孩子養成好習慣,保證孩子的健康,讓孩子的營養豐富,有充足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