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有“夜哭郎”中醫有妙方

風俗 民間貼條念“夜哭郎”
唐女士家中有個“夜哭郎”。唐女士介紹,近段時間她家寶寶微微在每天凌晨3時就大哭不止,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微微奶奶說,當年微微爸爸還小的時候,也是經常哭,晚上特不愛睡覺。于是就在家附近的電線桿子上貼條子,條子內容也是“天惶惶,地惶惶,我家有個夜哭郎,過往君子念三遍,夜夜睡到大天亮。”當天晚上,微微爸爸居然真的就不哭了。
雖然唐女士還在心里暗笑奶奶的迷信,但每天晚上微微的大哭都令父母頭疼不已。迫不得已,唐女士也在其家附近的墻上也貼上了這樣的小紙條。唐女士說,盡管這只是一個民間傳說,但是看到孩子睡不好,怕影響到孩子的健康成長。同時也擔心長此下去,會影響大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環境 對付“夜啼”得學溝通
“這種民間做法只是一種心理安慰。而寶寶晚上哭大概有兩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環境影響,另一方面可能是疾病引起。”醫院新生兒科主任介紹,有很多新生兒自出院回家后,都有夜哭的現象。這些新生兒大多因為更換了新環境,因為不熟悉而導致的“夜哭”。這個時候父母多與孩子進行言語、眼神方面的溝通,讓其慢慢適應新環境,夜哭的癥狀基本上就能解決掉。
“一個枕頭、一種氣味、一道光、一種習慣等,都可能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導致寶寶晚上哭鬧不安。”醫院兒科主任醫師說,除了外界環境導致的夜哭,只要父母細心尋找出導致孩子夜哭的外界原因,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治病 中醫治“夜啼”有方
排除環境因素,導致孩子晚上夜啼的因素就是疾病。梁文旺介紹,從中醫上說,導致孩子夜啼的多因小兒心經熱、脾寒、積滯、驚恐所致。在初期,父母在家可用一些中醫小方為小孩進行調養,若情況嚴重時應及時送往醫院就診。
心經熱:心經熱的小孩見到燈火時啼哭更加響亮,另外還有面赤唇紅、煩躁不安、大便秘結等癥狀。這時,父母可以用淡竹葉、燈芯草、蟬蛻加水煎湯給小孩喝,該湯具有清心、去火的功效。
脾臟虛寒:脾寒的孩子在啼哭時哭聲低弱,睡覺的時候喜歡卷曲著身體,手腳冰涼,面色青白,舌苔薄且白。父母可用生姜、紅糖煮湯喂給孩子吃,此方具有溫脾健脾的功效。另外,父母還可經常在孩子的神闕穴、足三里等部位艾灸。
驚恐:夜間寶寶突發啼哭,好像看見了異物狀。而且哭聲不止,精神很不安,睡覺時面色青灰、臉上神情驚詫等。此時,父母可用蟬蛻、鉤藤水煎給孩子喝,具有安神、鎮靜的功效。
積滯:積滯的孩子因為消化不好,有腹部脹滿,大便不調等為特征。父母可用山楂、麥芽、神曲讓孩子水煎服。該方具有促消化的功效。
孩子在玩樂時,注意不要白天黑夜顛倒,以免影響孩子晚上的睡眠質量。